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上半年国企利润增速创六年新高
发布时间:2018-07-25 10:41:26 Wed   

7月24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财政部获悉,今年上半年国企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1%,钢铁、有色、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大幅增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企利润增速创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开展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是重要支撑,下半年相关改革将进一步深化,多点突围。

财政部数据显示,1至6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77588.6亿元,同比增长10.2%;利润总额17176.3亿元,同比增长21.1%;应交税金22851.3亿元,同比增长10.0%。其中,中央企业营业收入161307.7亿元,同比增长9.9%;实现利润11134.1亿元,同比增长18.6%;应交税金16230.2亿元,同比增长6.8%。而地方国有企业营业收入116280.9亿元,同比增长10.6%;实现利润6042.2亿元,同比增长26.0%;应交税金6621.1亿元,同比增长18.4%。

“去杠杆、去产能等支撑了宏观经济运行环境,也使得国有企业外部环境改善,给国企利润提升带来利好。”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也认为,上半年国企是各类经济类型中增长幅度最大的,对于整体经济增长做出了较大贡献。究其原因,国企尤其是央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开展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是重要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1至6月,钢铁、有色、石油石化等行业国企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均高于收入增幅。“钢铁、石化等传统的工业行业也在进行转换,比如生产工艺的提升、新技术的应用等,衍生出新业态新模式,这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一种形式。”蒋震指出,结合国家的大政方针,从推动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角度,顺应社会发展的趋势,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国企发展也要与新动能紧密结合。

周丽莎表示,上半年国家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杠杆率和成本继续下降,为后续改革深入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未来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其中包括,中央企业通过强化负债约束,高负债企业投资规模稳步下降;多渠道补充权益资本,股权融资规模快速增长,加大混改力度,广泛引入社会资本;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盘活企业资产,提高资产运行效率,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措施,提高企业效率。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王璐 孙韶华 实习生 孙静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