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券商大裁员?从业人员只少0.1%
发布时间:2018-09-05 10:12:23 Wed   

“裁员+降薪”——近日,由部分上市券商半年报数据统计得出的“新现象”成了热点话题,且有个案“印证”:某上市券商的首席投资官因自营巨亏不再续聘;某券商分管经纪业务的老总跳槽到了银行……难道,凛冬将至?

感觉有点冷就是凛冬么,未必,也许是你没有站在太阳下面,又可能你穿得不够多。看看权威数据吧,中国证券业协会截至9月初的最新数据显示,单看总数,券商从业人员今年以来减少397人,降幅仅0.1%。

有券商高管指出,部分证券公司的人数可能是有所减少,但其目的是“调结构”而非简单的砍人数。此外,近两年产业链上的证券投资、资管、金融科技类公司都吸纳了不少优秀人员,他们算不算从业人员呢?反观证券公司,如果没有抵御行业周期的能力,招人裁人完全看天吃饭,则必然陷于被动。

是全行业减员还是调结构?

证券业协会的权威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是证券从业人员规模增长较快的年份。截至2017年末,证券从业人员总数是350652人。而截至今年9月初,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证券从业人员总数为350255人。也就是说,相比去年末,从业人员仅减员397人。如果算上资管公司、咨询公司等非券商的员工,则为36万人。

具体来看,过去证券从业人员队伍的扩张,主要表现在一般证券业务、证券经纪人和投顾人数的增长上。这表明,彼时证券行业的就业吸纳主要集中于基础性从业人员,“人海战术”曾是证券公司上规模的普遍策略。

但随着科技进步,人工智能对证券行业不断渗透,从业人员的结构也正在优化,今年以来,从业人员总数的下滑主要缘于证券经纪人的减少,而同时,投顾人数大幅增长,分析师、保荐人等还都在增加。

跨行业横向比较,当前的证券从业人员总数仅与建设银行(拥有35万员工)相当。

再纵向来看,32家上市券商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合计1219亿元,同比降8%;净利润357亿元,同比降23%,但降幅低于行业平均(40%)。可见,已上市的大券商的收入和业绩波动相对较小,而中小券商则波动剧烈。由此,也将促进人才的流动和从业人员的结构优化。

人海战术的失败?

“前两年的大扩张,使投行出现大量冗员,今年缺项目少收入,连大投行都要裁员,更何况我们?”一家小券商的保荐人向记者表示。投行业务是今年券商下滑最厉害的业务板块,有50多家券商甚至在投行业务上颗粒无收。下转2版

证券从业人员数量变化情况表

(单位:人)

日期从业人员总数一般证券业务证券经纪业务营销证券经纪人分析师投顾保荐人投资主办
2018年9月初35025520871417168675929374434636502133
2017年末35065220774918689038427284237934892055

 

虽然大家日子不好过,但保荐人的数量并未减少。证券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保荐人总数由去年底的3489人增至9月初的3650人。人数不减收入减,使得取消补贴、变相降薪成为投行的普遍现象。而尚未拿到保荐人资格的投行基础员工的数量更大,也是受冲击最大的群体。“今天收到不续约的邮件,整个团队不复存在了。”一位刚入职一年多的“投行新人”向记者哀叹。

“分公司的‘假投行’,还能有项目么?”一位投行人士嘲讽的话在微信群引起不少共鸣。当年“大干快上”之时,券商分公司及营业部都有分羹投行业务的冲动,但现在,显然现实已将理想击碎。

总体“歉收”不可避免,且今年的项目集中于大投行,所以基础薄弱又曾大举扩张的那些小券商格外难过。个别曾以投行为主攻方向的小券商,在寒冬中压力巨大。如九州证券曾号称招聘了600人的投行团队,但如今在册保荐人仅为9人。

谁在逆风飞扬?

在行业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哪些券商的净利润、薪酬还能增长?

从上市券商上半年公布的数据看,有18家券商的员工数在增加,其余5家没有变动,另15家是下降的。

从薪酬看,有11家上市券商的职工薪酬总额同比增长,分别为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中信建投、光大证券、长江证券、财通证券、东兴证券、第一创业和太平洋证券。

其中,薪酬增长最多的是中金公司,比去年同期多发了5.5亿元,国泰君安也比去年同期多发了2亿元的薪酬。同比增幅较大的有中金公司(27%)、长江证券(14%)、第一创业(11%)、太平洋证券(12%)。不过,中金公司的职工薪酬还包括了并表的中投证券,剔除中投证券,中金公司职工薪酬同比增加额是3亿元,同比增长17.4%,主要是由于业务上升、员工数量增加。

券商实力的分化,已生动体现在了员工的薪酬待遇上,且将加速人才的流动。

人的变化推动企业转型

最近,曾倡导打造中国最佳投资银行的招商证券总裁王岩辞职,收到内部邮件的员工几多唏嘘。中泰证券副总裁黄华则刚刚跳槽,将任职平安银行,作为券商经纪业务的资深人士,黄华曾大力倡导金融科技。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3家券商的董事长、总裁职位发生变动,对比之下,2017年全年总共也只有十多家券商发生高层变动。今年呈加速之势。

“新领导的提法和战略和以前都不一样了。”一位券商资深员工最近也在担心跟不上新的考核要求。高管变动,往往也显示了行业的发展更替,最老一批的券商高管退休,新一批的接任,继任者无论是知识结构还是战略重点都将与以往不同。

很多公司的转型都是从大量裁员和高层变动开始的。正如日本实业家稻盛和夫所言:应把萧条视为成长的机会,因为每闯过一次萧条期,公司的规模都会扩大一圈、两圈。

可以说,这两年是券商“最难过”的时候,但也正是受危机推动,部分券商开启了新的业务模式,将金融与科技、科技与服务连接,国泰君安的“双轮驱动”、华泰证券的“投顾+科技”、东方财富的“互联网流量变现”、中金公司的“机构客户”……这些做法都在行业萧条期见到了实效。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朱茵 徐蔚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