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三角形支撑框架”重在为民企纾困
发布时间:2018-10-29 10:19:27 Mon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近日召开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提出,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如何理解会议提出的三角形支撑框架?当前,从各项主要指标看,我国宏观经济延续稳中有进的基本态势。但也必须看到,我国经济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在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一些风险和矛盾逐渐显现。部分民营企业出现融资困境就是其中的表现。

今年以来,受股市、债市波动以及“资管新规”等影响,民营企业股权、债权、信贷以及银行表外融资渠道收紧。一些企业流动性风险演变为信用风险,以至于企业盈利增速下降,现金流状况趋差等问题不断显露。

如果一批优质上市公司因股权质押风险而倒下,不仅严重伤害实体经济,也会放大市场的恐慌情绪。有效化解民营股东股权质押危机,将减轻市场忧虑,更会有效切断大股东层面流动性危机演变为上市公司层面的风险和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传导链。

当前,一场提高民营企业金融可及性,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融资环境的硬仗正在打响。从金融领域看,积极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市场流动性总体上合理充裕。下一步政策的着力点,转移到如何促进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入到以中小微和民营企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进一步激发经济增长活力上来。从最近陆续出台的配套政策看,全面拓宽微观经济主体融资渠道是重点。

在间接融资方面,央行通过继续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为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提供有效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在直接融资领域,央行推出了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并将推动银行、保险等机构开展金融创新,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提供增信服务。有了这些外部信用的支持,将有效改善民营企业债券信用评级相对偏低、波动性相对较大的状况,有利于降低民营企业债券违约水平。

可以预见,未来围绕维持市场稳定、改善市场预期和提升市场融资功能,将出台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将得到持续、有效的改善。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