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六稳”做好了 经济就能平稳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30 15:26:37 Tue   

在10月29日开幕的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51届年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进行了题为《“六稳”与中国经济增长和中长期发展》的演讲。他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央明确提出“六稳”要求,给出了宏观政策调整的目标和方向。其中稳就业必须以稳企业、稳企业家为前提,而要做到稳企业家,关键是搞好稳预期。只要“六稳”做好了,经济就不会失速,就能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最近一段时期,无论是国际社会还是国内,对中国经济发展都比较关注,尤其是经济下行压力和民营企业家信心问题。”刘迎秋说。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

刘迎秋认为,“六稳”与中国当前的增长和未来的中长期高质量发展关系密切。当前我国就业压力依然较大,投资增速有所下滑,金融呈现一定疲软,外贸形势也比较严峻。相关指标的下降,或最终表现为经济增速有所下滑。

中国能不能避免经济增长继续放缓?刘迎秋认为,中央明确提出“六稳”要求,并在宏观政策调控上做出及时调整,是审时度势作出的正确决策。只要“六稳”做好了,经济就不会失速,就能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六稳”的本质和目标是什么?刘迎秋认为,短期是稳定增长,长期是高质量发展。那些认为“六稳”与经济增速无关,或者强调“六稳”实际就是要淡化GDP及其增长率的看法是不科学的。“中国经济增长率每降低一个百分点,就会导致就业减少140万到160万。因此GDP仍然不容忽视,它关系到发展,关系到增长,关系到国民的福利。‘六稳’使增长更加稳定,质量更加高。”

“六稳”的前提是什么?刘迎秋认为,“六稳”把就业放在第一位,是因为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也关系到经济社会的稳定大局。而稳就业的基础是稳企业。稳企业就得稳企业家。这需要很多办法,包括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但当前最重要的是两条,一方面是政策要稳,包括对待民企和国企的政策要平等,已有的政策要稳步落实。另一方面制度也要稳。”

“稳企业家关键是稳预期。”刘迎秋表示,稳预期对短期经济增长和中长期经济发展都有重要影响。如何稳预期,在刘迎秋看来,第一是要稳政治预期,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长期共存,平等使用资源,平等得到保护。

第二,要稳制度和法制预期。要坚持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构建和完善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平等保护产权。

第三,要稳理论预期。要进一步深化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学习和普及,坚持、发展和完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不动摇。

第四,要稳发展预期。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理念,坚持用科学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困难和问题。

第五,要稳收益预期。要通过科学实施宏观管理和调控,构建和完善国家、集体、个人利益协调发展、共同提高的体制机制,通过市场层面的初次分配激发活力和效率,通过政府层面的再分配促进公平和协调,构建科学健康的收益平衡合理增长预期。

刘迎秋认为,要搞好“稳预期”,就要长期坚持、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坚持用科学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困难和问题不动摇。唯此,才能真正实现“六稳”,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实现国民经济中长期平稳协调健康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