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四季度外贸承压 地方稳外贸方案密集出台
发布时间:2018-11-14 10:03:25 Wed   

面对四季度可能出现的外贸压力,多地正抓紧研判形势,作出相应预案。

最新公布的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前10个月我国外贸运行情况稳中向好,但由于世界经济形势和贸易环境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四季度外贸增长承压。

商务部综合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近日联合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8年秋季)》显示,2017年四季度进出口基数较高,将对2018年四季度进出口增速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尽管10月出口表现不错,但由于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四季度出口情况能否保持平稳,仍需密切关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表示。

记者从地方获悉,目前云南、安徽、广东、上海、江苏、浙江等地都出台了稳外贸工作方案,围绕培育外贸主体、拓展多元市场、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布局,挖掘外贸发展潜力,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云南提出,将通过狠抓外贸稳增长政策落实,利用好外贸资金对扩大进出口的促进作用等举措,从多个方面推动贸易便利化,进一步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帮助市场主体开拓多元化市场,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安徽也提出,将持续推进外贸主体培育,增强稳外贸的内生动力。

新业态的培育也成为外贸稳增长的重要渠道。云南、安徽、山东、黑龙江等地提出,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跨境电商仓储物流中心建设,打造跨境电商平台,加快培育跨境电商新业态。

此外,目前多地都在积极申报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13日谈及前10个月我国外贸运行情况时指出,从外贸新业态看,外贸新业态发展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在连续两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