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11月外汇占款余额创八年新低 环比降幅减少
发布时间:2018-12-19 09:58:00 Wed   

11月外汇占款余额创八年新低 环比降幅减少 -新闻频道-和讯网

自今年8月以来,中国的外汇占款余额就出现持续下滑趋势。

12月17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1.26万亿元,环比下滑571.3亿元,这也是外汇占款连续第四个月环比减少,余额更是降至八年以来新低。

“外汇占款是指央行收购美元等外币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其减少表明近期央行在市场上是释放美元等外汇资产,回收人民币。”上海地区某国际金融领域证券分析师17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外汇储备除交易因素外,还受到汇率和资产价格折算等非交易因素影响,而外汇占款变化则主要受到交易因素影响。一般而言,与外汇占款减少相伴随的是外汇供求不平衡和汇率贬值压力加大。”

外汇局公布的结售汇数据也显示,2018年7月后,结售汇一直呈现逆差状态,7月到10月的结售汇逆差分别为94亿美元、149亿美元、176亿美元和29亿美元。

“结售汇连续4个月呈现逆差,虽然逆差幅度在缩小,但也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外汇供求有一定的不平衡。”四川地区某国有大行外汇业务经理表示,“如果某银行售汇一直大于结汇,其外汇资产会持续减少,到了一定比例,则会在银行间市场交易补充外币资产,客观结果即央行向市场投放外币,这就带来了外汇占款的减少。”

实际上,在2015年8·11汇改前,随着人民币汇率升值和外汇储备增加,央行的外汇占款余额上升幅度较大,最高点曾达到27.2万亿元左右。但8·11汇改后,在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影响下,资本显著流出,外汇占款也进入负增长阶段,2015年9月至2017年5月,央行资产负债表中外汇占款月均减少近2000亿元左右。

但从2017年6月至2018年3月,央行外汇占款下降数额开始大幅度减少,月均变化仅-35亿元,3月至7月则出现了小幅度增长,但整体变化额度一直维持在0附近,但这样的平衡在近期被打破了,外汇占款再次进入下行通道。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表示,外汇占款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始终在“0”附近波动,一定程度表明监管部门在积极推动汇率市场化改革,减少行政对汇市的干预,但随着下半年开始贬值压力加大,央行也开始通过直接买卖、逆周期调控等多种手段进行干预。

“外汇占款减少不一定是央行主动干预,也可能是被动投放结果。9月份后外汇占款减少幅度加大,说明在贬值预期加强的情况下,市场主体倾向于持有外汇,即购汇增加而结汇率会降低,因此如果人民币汇率波动剧烈甚至破‘7’,对市场主体预期造成强烈负面影响,所谓的保外储不保汇率点位则会成为空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

此外,虽然11月外汇占款延续了下降趋势,但相比于9月减少1194亿元、10月减少916亿元,下降速度已经明显放缓。与之相对应的结售汇逆差也在缩窄,11月外汇储备则还小幅度增加了86亿美元,表明外汇供求的情况在持续改善。

而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方面,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在欧元区动荡,国内经济面临压力,中美贸易摩擦前景不明等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空间较小,更多要取决于外部环境和政策因素。

“在中美贸易摩擦谈判期内,预计人民币币值将保持稳定,但对中美谈判前景持谨慎态度。”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表示,“目前概率比较大的情况是如果贸易摩擦谈判前景较好,那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保持稳定;但如果没有谈妥,即可能发生汇率在6.9到7.1之间波动的情况。”

兴业研究17日发文表示,在当前美元兑人民币运行在收敛三角形中,整体震荡区间已下移,年内料平稳收官。假如联储传递超预期鸽派信号,美元兑人民币或追随美元指数短线向下突破,但考虑到国内与欧元区基本面情况,升值不具备可持续性。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也在12月13日举行的“新浪·长安讲坛”上表示,货币政策要坚持“以我为主”,同时考虑货币政策时,要兼顾国际因素,在汇率政策上,保持汇率弹性,使得其均衡更加有韧性。

“今年以来,人民币仍然比较稳定,货币变化主要是美元指数强及中美贸易摩擦。”易纲表示,“我们调控时要注意逆周期调节,防止羊群效应,在跨境资本流动上,要有宏观审慎框架,要稳定市场预期,同时我们有充分的经验、工具和充足的外汇储备,有基础、信心和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顾月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