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部委密集派红包,一波“硬核”福利来了
发布时间:2019-03-07 11:02:35 Thu   

年底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在更多航班推广WIFI……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多位部委负责人密集回应民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同时还带来了一大波利好消息,涉及增收降费、养老育幼、医疗保障等方方面面。盘一盘你将得到哪些“硬核”福利?

发改委送福利

——居民增收、养老育幼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6日在记者会上称,要促进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他强调,今年财政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还要推动实施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等重点群体增收激励计划,研究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养老保障话题也是广大城乡居民关注的方面。据报道,如今有些大城市养老院“一床难求”,城乡婴幼儿育幼方面的服务还有所短缺。如何解决“一老一小”难题?如何更好地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一老一小’问题是最大的民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6日表示,将通过一系列综合措施,加快解决养老育幼领域总量不足、质量不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在具体措施方面,连维良指出,今后三到五年,将大幅度增加各类养老服务床位,通过城企联动等方式,使普惠性养老床位增加一百万张以上。实现幼儿园学位能力全覆盖,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加快支持建设一批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等。

农业农村部送福利

——农民种粮有账算

中国是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针对农民群体,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明确指出,中央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会始终一贯,今年还要对玉米和大豆的生产者给予生产者补贴。

韩长赋强调,要保护好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和地方政府抓粮的积极性,要在政策上让农民种粮有账算,让主产区政府抓粮不吃亏。

交通部送福利

——取消省界收费站

在5日举行的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上,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2020年将落实要求,基本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下一步,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技术上的、管理上的、法律法规上的,完成好这个目标。

李小鹏指出,现在省界收费站在运行效率、运行体验方面带来了一系列影响,所以国务院去年5月决定,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去年进行了试点,取消了江苏和山东以及四川和重庆之间的15个省界收费站。从试点结果来看,效果良好。

工信部送福利

——携号转网还降费

近年来,网络提速降费连续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工信部部长苗圩5日在 “部长通道”上说,今年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

除此之外,他还透露,要在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

苗圩说,“这些措施实施以后,我相信会在去年的基础上,无论是提速也好,无论是降费也好,更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我们提出的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国家医保局送福利

——更多救命药纳入医保

医疗保障事关每个人,用药难、用药贵是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老大难”。而如今情况迎来改观,更多人群有望享受药价下降福利。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3日在“部长通道”透露,今年的任务是要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现在正全力以赴抓紧工作。

他指出,抗癌药进入医保只是第一步,对于患者如何尽快用上谈判药品更重要。接下来明确谈判药品费用不占原来医保总额预算,并会同卫健部门明确,各定点医疗机构不得以“药占比”影响抗癌药的使用。

民航局送福利

——在更多航班推广WIFI

很多人乘坐飞机最怕的就是延误晚点,也有乘客在投诉时遭遇机场和航空公司相互推诿。对于此类问题,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3日在“部长通道”作出保证称,今年保持航班正常率在80%以上。另外,民航局将于3月15日启动12326的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畅通旅客投诉渠道。

冯正霖还表示,继续推广旅客“无纸化”出行,今年能达到70%以上;推行机场自助服务,缩短旅客在机场的候机时间;推行行李全过程的监督;进一步推进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

现在少数航空公司已经开放了WIFI,民航局将进一步推广WIFI技术,旅客能在更多的航班、航空器上畅游网络。此外,民航局将实现不同航空公司之间旅客的通程联运,乘坐不同航空公司的航班,行李不再取出来了,实现行李直挂。

这些福利密集送出,你都get了多少?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董湘依    编辑:张泓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多位部委负责人密集回应民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同时还带来了一大波利好消息,涉及增收降费、养老育幼、医疗保障等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