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美国贸易保护措施对中国经济影响可以克服
发布时间:2019-05-17 09:03:00 Fri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5日表示,中国经济一直保持平稳增长,呈现积极向好势头。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完全可以克服。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抵御任何外部风险和冲击。

有记者问:据报道,连日来,美方多次称,中国的经济不太好,中方十分渴望与美方达成经贸协议。中方是否认同美方看法?中方如何评估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

“美方的说法毫无依据。”耿爽说,事实上,中国经济一直保持平稳增长,呈现积极向好势头。“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完全可以克服。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抵御任何外部风险和冲击。”

耿爽说,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增速超出预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内需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去年中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76.2%。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但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了0.1个百分点至6.3%。这也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被上调的国家。

外贸方面,耿爽说,今年1月至4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3%,对欧盟、东盟等出口都出现了大幅增长。“中国的贸易伙伴遍天下,中国正加快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世界各国都想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实现互利共赢。如果有人不愿与中国做生意,自然会有别人来填补空缺。”

耿爽表示,中国拥有完备的产业体系,拥有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拥有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和投资市场。“我们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会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步伐,根据自己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5日表示,中国经济一直保持平稳增长,呈现积极向好势头。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完全可以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