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上市银行半年度业绩亮眼的重要推手
发布时间:2021-08-31 11:02:21 Tue   

截至8月29日,40家上市银行中有32家发布了半年报。上半年,A股上市银行积极调整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全力推进创新转型发展,取得了净利润同比增长、资产质量稳中向好的成绩,大部分银行均实现了“规模、效益、质量”的协同稳健发展。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32家A股上市银行今年前6个月营收保持稳定增长,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510.57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上半年的19411.16亿元增长5.66%。其中,成都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的营收同比增速均超20%。

32家A股上市银行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6934.12亿元,同比增长12.95%。除民生银行一家净利润同比下降外,其余银行全部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24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两位数。平安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实现领跑,高达28.55%。

随着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信贷投放加大,A股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资产规模持续扩张,截至6月末,32家银行的总资产较年初全部实现增长,其中,有5家银行的资产规模较年初增长逾10%。例如,截至6月末,工行资产规模再度增长5.37%,达35.14万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银行。

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同时,资产质量同样表现优秀。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32家A股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值为1.28%,较去年年末的1.36%下降0.08个百分点。除两家持平、两家小幅增加外,其余28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今年年初有所下降,占比接近九成。其中,包括宁波银行、邮储银行、常熟银行等在内的7家银行截至6月末的不良贷款率均在1%之下。

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银行半年报显示,多数银行营收及盈利改善,不良贷款率稳中趋降,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他表示,“由于上市银行中期业绩表现亮眼,预计三季度整体经营仍将延续向好趋势。”

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银行业绩的良好表现与计提拨备力度的减轻密不可分。在资产质量压力减轻背景下,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银行信用减值损失(或资产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这为其业绩增长提供了保障。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上市银行资产质量面临空前压力。为了保持资产质量稳定,银行业大力度增加的计提拨备成为各银行业绩走低的主要因素,期内全部上市银行合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大增38.61%。

随着银行资产质量的普遍改善,大幅拨备影响净利润的情况难现。今年上半年,各上市银行合计信用减值损失出现明显缩减,合计信用减值损失为6003.3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273.33亿元下降4.50%,逾六成银行上半年信用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小于去年同期。

记者注意到,尽管有个别银行信用减值损失同比仍在增长,但作为最大组成部分的贷款和垫款信用减值损失在缩减。招行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集团信用减值损失418.95亿元,同比增长3.59%,但贷款和垫款信用减值损失144.57亿元,同比下降逾150%。该行指出,主要原因是上年疫情期间加大了贷款的拨备计提力度,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缓解,贷款资产质量趋于稳定,报告期计提金额相应减少。

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王剑认为,以往信用减值损失对净利润增长造成了一定冲击,随着2021年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各上市银行有充足的利润释放空间,推动净利润增速回升。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