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财经舆情
江阴银行成17家上市银行唯一净利负增长银行
发布时间:2017-08-31 09:10:44 星期四   

    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报告正如火如荼的披露中,截至8月29日,已有17家上市银行发布今年半年度报告。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已披露中报数据的上市银行净利润基本实现正向增长,不过各银行增幅不一。

    值得注意的是,江阴银行(002807)成为17家银行中,唯一一家净利润出现负增长的上市银行。不仅如此,江阴银行营业收入同为负增长,且是唯一一个不良率高于2%的上市银行。

    对此,券商分析师也表示,江阴银行利息净收入负增长,不良率出现环比回升。

    各银行净利增幅不一

    截至记者发稿,目前25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17家银行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包括五大行中的交行、6家股份行、10家城(农)商行。今年上半年,这17家上市银行实现营业收入共计5571.11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939.96亿元。

    在金融严监管的背景下,银行业净利增速颇受关注。

    统计发现,在公布业绩的17家上市银行中,16家银行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向增长。其中,实现23.26%增幅的贵阳银行(601997)堪称“增速王”;正向增长中增速最低的是华夏银行(600015,股吧)(600015),该行同比净利润增长仅有0.10%。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城(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成为今年上半年净利增速的主力,远超大行。目前,共有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这里面,除净利增速11.43%的招商银行(600036,股吧)(600036)是股份行外,其余5家均为城(农)商行,分别是贵阳银行、南京银行(601009,股吧)(601009,净利增速17.03%)、宁波银行(002142,股吧)(002142,净利增速15.14%)、吴江银行(603323,净利增速11.8%)、无锡银行(600908,净利增速10.41%)。

    而-2.57%的净利增速,令江阴银行成为A股上市银行中唯一一家净利润下滑的上市银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阴银行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1.73亿元,同比下降0.88%。值得庆幸的是,上半年江阴银行实现利息收入20.7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3%。

    对此,江阴银行表示,计息负债的规模增加和成本整体处于较高水平,造成利息支出较去年同期增长15.12%,导致本行净利息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10.66%。

    行业资产质量改善明显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研报指出,从已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来看,银行业整体利润增速回升,主因是资产质量改善带动拨备计提有所减少。

    “其中,招商银行无论从半年度还是二季度环比,拨备少计最为明显。”东吴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婷婷表示,从其中报数据来看,招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率连续两个季度双降,关注类与逾期类贷款占比双降,资产质量指标全线向好。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数据发现,17家已披露数据的上市银行平均不良率为1.55%。其中,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不良率低于1%,14家银行的不良率介于1%-2%区间内,不良率达2.45%的江阴银行则明显偏高。

    从不良率的变化趋势来看,宁波银行与年初相比并无变化,10家银行不良率实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而以江阴银行为代表的6家银行则出现不良率的正向增长。

    “整体来看,2017年上半年,上市银行不良率整体是下降的,符合我们之前对银行资产质量好转的判断。”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荣也如是分析,尤其是招商银行不良率比年初下降了16个基点,资产质量改善最为明显;农商行中,常熟银行(601128)不良率比年初下降了11个基点,在上市银行中仅次于招商银行。

    在杨荣看来,中报显示银行的不良暴露较为充分,潜在风险较小。而就业内水平最高的江阴银行来说,其不良率环比回升是不争的事实。

    中报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内,江阴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33亿,2.45%的不良贷款率,比一季度上升了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6.11%,较上年末增加5.97个百分点;贷款拨备比4.1%。

    不过,江阴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环比有所下降,逾期贷款占比的环比也略有改善,资产质量跟随业界步伐,出现改善迹象。

    监管方面,上周,银监会官方表态,金融降杠杆“三三四”自查自纠基本结束。“虽然这不代表未来将会放松,但是边际负面影响已经消除,继续调整资产负债结构的阶段已经结束。”招商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马鲲鹏预计,二季度银行业收入增速基本稳住后,三季度收入增速向上的拐点将更加明显。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王雅洁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四因素促人民币中间价创一年来新高
民间投资进入复苏期 上半年增速7%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