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财经舆情
捆绑销售不是个例 治理不能只靠炮轰
发布时间:2017-10-12 15:50:51 星期四   

    昨日,《法制晚报》报道了演员韩雪发微博炮轰携程一事。韩雪称,作为携程资深用户,其曾多次发现并手动取消隐藏在订票信息下的“预选保险框”,但仍旧百密一疏被套路,她要求携程诚实面对问题,向公众致歉。

    在线旅游网站玩捆绑销售把戏,这已是公开的秘密。对于这些在线旅游网站来说,捆绑销售的服务和商品是块肥肉,让他们主动“割肉”可能性不大。而在与消费者长期的“斗智斗勇”过程中,这些网站也占到了上风:首先全行业都这么干,消费者换哪家都一样;其次即使消费者维权,多数也只能吃哑巴亏。

    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有义务向消费者说明其提供商品或服务的真实情况。民航局运输司发布的《关于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的通知》中也有类似规定,如在销售机票时不得以默认选项的方式“搭售”机票以外的服务产品等。

    事实上,在线旅游网站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服务,附加销售一些产品,这无可厚非。但环环设置的默认选项,在客观上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稍不注意就成了默认“被坑”。而要想彻底治理捆绑销售顽疾,不能仅指望韩雪的微博炮轰,还得依靠强有力的法律法规。

    一方面,应当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包括在线旅游网站在内的商家,不得以设置默认选项的方式提供附加服务产品,即消费者想购买附加服务时可自由选择,而不是消费者不想购买某项附加服务时得自行取消。另一方面,要提高捆绑销售的违法违规成本,对违规商家轻则罚款、重则吊销营业执照并追责等。相关法律法规完善了,违法成本提高了,商家自然就会主动去填平这些“坑”,消费者的苦恼也将迎刃而解。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何勇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财政部将在港发行20亿美元主权债券
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驱动力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