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财经舆情
“洋创客”在杭州,各有各的“大招”
发布时间:2017-10-13 09:19:08 星期五   

    “我去过中国很多城市,杭州的创业创新氛围是最好的。”这是浙江大学的瑞典光电专家福岭君(Eric Forsberg)对杭州的评价。

    十多年前,作为交流学者来到杭州,如今,福岭君已在杭州安家并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杭州已然成为他生命中的“第二故乡”。

    在杭州的创投圈里,像福岭君这样的“洋面孔”已越来越多了,他们创办语言培训机构,开发服务外籍人士的APP,甚至还做起了“投资人”,他们更像是经贸文化交流的“使者”。

    促成30余家中瑞企业合作,还在浙大开创业课分享创业经历

    最近,福岭君忙得够呛:前不久他刚当上爸爸,公司的业务又正处于上升期。在古翠路一家咖啡馆见到福岭君时,他正捧着笔记本电脑在办公。

    福岭君的另外一个身份是浙江大学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在浙大,他成功引进4项国际领先的技术和产品,主持了多个合作项目,促成了超过30家中瑞企业开展战略技术合作。这让他积累了不少资源,也让他看到国内外资源对接的商机,去年他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创立了创新桥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为外国的公司和机构引荐优秀的中国项目。

    福岭君的公司主要负责对接外国企业,目前不少已达成合作意向。在帮助外国企业“走进来”的同时,福岭君还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他说:“下一步,打算将合作机构范围和服务领域逐步扩大,与更多、更大规模的外国公司合作,并建立自己的全球网络。”

    在创业的同时,福岭君还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创业大军,他还在浙大开设了创业课程,与学生分享创业经历。并聚集了一个创业社群,有的学生在他的帮助下开启了创业实践。在课堂上,福岭君说得最多的是:“好的想法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落地。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但大多数人都在空想。”

    把握中英时尚脉搏,教外国人如何与中国人打交道

    来自英国的姑娘瑞秋·艾迪(Rachel Addy)是一名服装设计师,曾被媒体报道过多次,在杭州的外国创客圈子当中颇有名气。在杭州6年,她自称“杭州人”,热爱这一方水土,并准备在这里安家落户。

    作为一名服装设计从业者,瑞秋常年穿梭在中英两国的不同文化之中,带来英国最前沿的时尚潮流,同时在中国生产服装,销往英国。她能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年轻人追逐时尚潮流的脚步越来越快了,她指着自己的露肩装说:“前几年在中国很少有女孩子穿这个,现在街上随处可见。”

    瑞秋更为人熟知的一面,是在杭外国创业者的“知心伙伴”。在杭州打拼多年的她经历了创业的各种辛酸苦辣,注册公司、找场地、与有关部门打交道……“这一切真的不容易,全凭一个人来完成根本不太可能。”

    从去年4月开始,她坚持每个月在杭州市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与WE+联合办公空间举办创业沙龙,进行各种各样的主题交流,从与中国人打交道的礼仪,到在中国开公司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建设团队、如何与投资人沟通等,为外国创客答疑解惑。

    她曾举办过一次主题为“如何与中国人打交道”的活动,会议上大家热烈地讨论起了中国的酒桌文化,最后的结论是,“中国人喜欢通过喝酒来交朋友,喝酒的时候酒杯还得拼命举高,这样才有气氛。”

    美食、社交、时尚、舞蹈……“洋创客”让旧生意带上了“国际范”

    南拉塔·达万(Namrata Dhawan)来自印度新德里,她在杭州开了一个印度舞培训班,专门教印度八大古典舞之一的“奥迪西”舞(Odissi),并经常举行一些涵盖印度古典舞、融合肚皮舞、巴西战舞、现代舞、非洲鼓等艺术形式的交流活动。

    和瑞秋一样,南拉塔从事的也是时装设计行业。七年前,她随着丈夫来到杭州,为了照顾刚出生的女儿,当起了全职太太。但她放不下自己对舞蹈的热爱,办起印度舞培训班,并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印度舞蹈和印度文化。

    “比起上海和北京,我们更喜欢杭州。”这是记者在采访“洋创客”时听到的一个共同心声。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比起“北上广”,杭州风景秀丽,人文底蕴浓厚,创新创业氛围好,生活成本也不高,这里也因此成了“洋创客”的逐梦之地。

    瑞士小伙鸿志远开发的社交APP“NiHao”,在杭州的外国人朋友圈声名远扬,他正在筹划成立一个海外优质项目的孵化器;来自尼日利亚的Kelly创办的优澜培训机构,已在杭州开出了第三家分店,学校聚集了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老师;而福岭君则希望未来能够拥有自己的投资机构,直接投资中国的优质项目,同时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

    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聚居杭州,也催生了更多的文化交流方面的“生意”,从传统的教育培训、传统外贸,到互联网、电商、APP等,很清晰地可以看到,“洋创客”们已经在这里开始生根发芽了。

    【结语】 有杭州的胸怀,“洋创客”在这座城市并不孤单

    今年初,杭州明确今后五年的目标: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

    去年的G20峰会再次将杭州推向了世界舞台,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纷纷涌向杭州。数据显示,目前在杭外国人共计2.2万人,其中常住外籍人口约1.6万人。

    推出“洋创客在杭州”系列报道,初衷是试图揭开这个群体的神秘面纱,但采访中发现,这些“老外”用微信、支付宝和滴滴打车;他们进菜市场、跳广场舞,普通话中还带着“杭州味”,融入感非常强。

    在他们眼里,只要来过杭州,逛过西湖,没有理由不选择留下,最后他们在这里成家立业、结婚生子。就像美国加州“淘金热”一样,创客、资本、项目纷纷涌向杭州,这里被众多“海归”和“洋创客”视为最有可能成为“东方硅谷”的地方。

    眼下,杭州人才新政针对外籍人才和“海归”都是开放的,对领军型团队项目最高给予2000万元资助,对顶尖人才和团队的重大项目最高给予1亿元项目资助。今年,杭州预计引进1万人次外籍人才,并探索设立外国人创业园。

    由此看来,有杭州的胸怀,“洋创客”在杭州并不孤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宛青 实习生 卢师慧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我国引资连续25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比特币有史以来首次突破5300美元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