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财经舆情
三大因素导演债市黑色10月 影响刚刚开始
发布时间:2017-10-31 10:42:51 星期二   

五债171210月份走势
    TF1712十月以来走势

     周一,股债双杀。

    上证指数盘中一度恐慌性大跌逾1.7%,创业板指则跌逾2.5%,个股跌停潮涌现。

    债市国债现券与期货大跌,10年期债主力T1712跌0.88%,盘中一度跌逾1.2%,5年期债主力TF1712跌0.5%,盘中最大跌超0.7%。

    本轮债市调整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上周多次重挫已经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截止10月30日,标志性的10年期国债利率达到3.92%,比9月末上升31bp,10年期国开债利率达到4.52%,比9月末上升33bp。10年期国债利率已经创下14年10月以来的3年新高,超过3.6%的历史均值,离上一轮最高的4.7%只差80bp。

    10年期债主力T1712累计跌幅2.76%,5年期债主力TF1712则达到1.78%。

    王牌分析师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姜超认为,三大因素导致了债市在10月的大幅调整。

    一是对经济基本面超预期的担忧;二是对金融监管加强的担忧;三是美国经济超预期、美债利率的大幅上行。

    不过姜超同时指出,对于经济基本面的担忧过虑,从地产销售、设备投资、库存周期、出口等主要需求看经济下行拐点已经出现;而从中美利差来看目前150bp已经接近历史上限,调整足够充分。唯有金融监管隐忧难消,新时代下货币政策难松,加强银行同业融资的监管是大势所趋,而银行负债的萎缩会导致资产的相应收缩调整,流动性最好的国债最先受到伤害。

    姜超提醒,由于10年期国债是长期利率的基准,其上行会带动企业债利率上升,最后会带动贷款利率上行,期间时差在半年左右。本轮国债利率的回升始于16年末,而17年6月份以后贷款利率开始明显回升,而10月份长期国债的大幅调整意味着未来贷款利率仍有上行压力,将对经济持续形成冲击。而10年期国债利率也是资本市场的基础利率,其大幅上行意味着风险资产的流动性承压。

    另一位大咖,九州证券邓海清则多次重申今年债券市场将“先苦后甜”。

    邓海清称,10月以来债券市场走出了一轮快速下跌的行情,但出乎预期的是,这一轮的下跌并未出现任何明显的利空消息,反而是2017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速首次下滑、10月以来资金面持续宽松,因此,这种市场走势明显偏离的情形更反映出市场情绪的极为脆弱。

    目前中国经济高点已经出现,2017年三季度GDP同比6.8%,为2016年以来的首次下滑,随着经济高点的出现,货币政策在总量上也存在边际放松的可能性,这将为债券市场牛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源:和讯网    作者: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三大因素导演债市黑色10月 影响刚刚开始
共青城回应赛龙事件:停产四年 负债7亿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