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财经舆情
iPhone8走下神坛 经销商出货下跌六成
发布时间:2017-11-01 09:57:58 星期三   

    原标题:Phone8经销商出货下跌近六成 苹果加码自营渠iPhone走下神坛已是不争的事实。

    iPhone8已经上市一个月了,但是,它没有像往常那样吸引习惯第一时间下单的果粉。市场研究公司CIRP数据透露,在过去一个季度,iPhone8和8Plus的销量仅占所有iPhone销量的16%,iPhone6和6Plus发售时,这个数字是20%。

    与之相比,iPhoneX明显受欢迎得多。10月28日,有消息称,在预购开始后的5小时后,国行版iPhoneX销量就达到了550万台。不过,苹果公司官方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对于这一数据并未予以确认。

    可以肯定的是,天量销售的狂欢属于苹果直营和电商平台,传统零售渠道逐渐成为边缘人。从9月15日下午3∶01开始,iPhone8、iPhone8 Plus在苹果官网、天猫苹果官方旗舰店同步开启预售,比其它经销商渠道提前了一周。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苹果始终是要走到纯零售的路上,任何渠道对它来说,只是纯粹的物流平台,意义不是非常大。但是,这种策略是双刃剑,纯零售并不一定能适用于中国消费市场。

    出货下跌近六成

    iPhone8从上市以来,坏消息就没有停过。9月22日上市首日,苹果零售店并没有出现往年大排长龙的景象,部分渠道商甚至给出了低于官网的价格。

    记者在上海徐家汇(002561,股吧)太平洋(601099,股吧)数码广场、国美、苏宁等手机专营店实地采访发现,iPhone8的销量大不如从前。“iPhone8和iphone7除了玻璃屏幕以外,外观上并无二致。况且装了手机壳后也看不出来,所以有些人觉得没有多大的换新机的必要。”国美电器内一名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记者,一个多月来,实际购买iPhone8的人也不多。

    更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iPhone8还是iphoneX,都不会再出现加价销售的状态。大多数用户都能在发售当日订到货。这一策略直接导致原来对苹果赖以为生的黄牛生意落空。

    太平洋数码广场内一名卖家向记者透露,9月22日当天10点之前,其加价500元卖,当天下午两三点补充了货源之后,价格开始回落,第二三天陆陆续续到新货,价格又下降。店铺日销售量第一天在二三百台,后面又逐渐下降。

    由于销量一直都不理想,苹果公司也在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在iPhone8发布之前,公司就停售256GB版iPhone7,以此刺激iPhone8的销量,但这么做依然难以奏效。

    美国运营商Verizon在内部会议上暗示,iPhone8的销量不佳。加拿大移动运营商Rogers公司CEO也公开表示,9月上市的iPhone8/8Plus的市场需求很疲软。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苹果授权经销商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言,与苹果此前的产品相比,iPhone8的销售下降了几乎六成。“既没有新的功能,价格又高。关键是卖一台iphone的利润也就在两三百块钱,还不如华为的利润高,而且华为在中端市场的需求量大,手机型号也多。”

    目前,经营了六年多的苹果产品后,他渐渐开始代理华为和其他品牌。

    与运营商“蜜月”结束

    无论是传统零售渠道,还是运营商渠道,都已经不再是苹果倚重的部分。

    记者在上海肇嘉浜路的中国移动手机运营店内看到,相对于其他手机品牌,苹果柜台要冷清得多。移动官网推出买iPhone8赠送300元话费的活动,联通和电信官网则没有购机优惠活动,相比较前几年的购机补贴大打折扣。

    一名中国移动内部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资委对运营商的销售费用有明确的压降要求。另外,运营商要维持业绩增长,也必须降低成本。“主要是当年联通花大力气补贴苹果用户,也没有赢得市场。”

    2014年,国资委要求三大运营商压降400亿元营销费用。运营商的主要压降方式为大幅降低终端补贴、渠道佣金等方式。以中国联通(600050,股吧)为例,2013年其终端补贴为78亿元,2014年则降至46.4亿元,降幅41%;2015年则降至28.5亿元,降幅39%。中国移动在2014、2015年的终端补贴分别下降28.5%、40.9%,此外社会渠道佣金分别下滑7.8%,14.3%,连续两年压降销售费用合计300亿元。

    这一变革,直接导致了当时严重依赖运营商渠道的“中华酷联”解体。

    目前,运营商的补贴政策仍在不断变化。2017年上半年,中国联通终端补贴仅7.96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17.56亿元降低54.7%。不过,

    中移动则提高了终端补贴,从去年上半年的40.88亿增至51.22亿,增幅25.3%。相比于3G时代,运营商靠高额补贴苹果的做法已经越来越弱,补贴形式也从原先粗放的“手机价格直降”转变为如今的话费补贴、流量补贴等。

    资深电信行业观察人士马继华分析认为,运营商在终端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尤其是对一线厂商的话语权,已经越来越弱。“在iPhone业务链条中,苹果一直希望扩大自己的控制权,进一步减少其他渠道对于用户的影响力。如果电信运营商再不调整策略,将彻底失去在产业链中的地位。”

    倚重自营渠道

    目前,苹果在中国的销售渠道主要分为品牌自营和经销商代理两种,苹果自营包括苹果官网、Apple天猫官方旗舰店和苹果线下门店。在经销商代理越来越被边缘化以后,苹果自营的渠道越来越强势。

    相对于经销商门店和运营商营业厅内的门可罗雀,苹果自营的门店一直是商业中心的“人气王”。记者在位于上海的南

    京东

    路苹果直营店内看到,两层的销售区域挤满了前来体验购买的用户。虽然苹果店员并不愿意透露销量,但记者观察到,15分钟的时间苹店内机器上开出了32张发票,店员表示,这还不是最忙的时候。

    苹果直营店的崛起,直接瓜分了线下的蛋糕。“直营店都是原价销售,比我们的利润高多了,但是苹果消费者对价格敏感度不是很高,他们更喜欢去直营店购买。毕竟,比我们那些代理商的服务和店面相比,苹果直营店无论是位置环境,还是服务体验,都好太多了。”前述经销商对眼前的困境十分清楚。

    另外,苹果对于运营商的营业厅门店还提出了十分严格的条件。有二线城市的运营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多年来,苹果与运营商的合作不但要求包销手机,还要在补贴和广告支持上提要求。“有时候对营业门店的面积大小,服务人员数量都要提要求,他们希望每家门店的营业面积都不低于两百平方米。”

    或许是意识到对运营商和代理渠道的控制力减弱,苹果将重点转向了自营。目前,苹果在中国已经开出了41家直营店,上海苹果直营店数量达到7家,其次分别是北京、辽宁和江苏。未来,向二三线城市下沉将是苹果的策略重点,在那些覆盖不到的区域,苹果依靠天猫旗舰店进行大量的直营销售。

    自建渠道被越来越多的手机品牌效仿,例如小米、华为、OPPO都纷纷在城市的核心地段开出了多家品牌体验中心。王艳辉认为,传统代理被边缘化是趋势,不只是苹果,其他行业也一样。无论是运营商渠道,还是传统零售渠道,对于品牌来说都存在着风险。“自营一直是苹果公司拓展的重点,苹果现在的直营店只有40多家,还远远不够。短期内它还是需要依靠代理,电商也是不错的选择。毕竟,自建渠道还需要时间。”

    不过,除了渠道之外,产品的创新才是企业长盛不衰的核心武器。在这一层面上,苹果还将面临更加严苛的挑战和考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楼市资金面趋紧 全国房价涨幅或继续下行
“提低、扩中” 收入分配改革再提速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