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财经舆情
360借壳开启财富盛宴 背后潜伏着哪些机构
发布时间:2017-11-08 10:02:12 星期三   

    11月7日,沪指再度站上3400点,360概念板块暴涨超7%。

    被360借壳的江南嘉捷(601313,股吧)复牌,股价无悬念涨停,报9.67元/股。

    自360公司完成私有化后,关于360“壳股”概念的炒作就风生水起,直到11月2日深夜,江南嘉捷公布了重组预案,让一切尘埃落定。360公司将以504亿元的估值注入上市公司,回归A股。

    那么,在这场财富盛宴的背后,有哪些机构早已潜伏?

    最大的赢家或许来自“华泰系”。

    2017年3月28日,据天津证监局官网披露,华泰联合证券已于3月23日与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辅导协议。

    而根据11月3日的“借壳”方案,华泰联合又成为了此次并购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

    此外,江南嘉捷的重组公告显示,南京瑞联一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三六零1.09%的股份,而瑞联一号的管理人正是华泰证券(601688,股吧)旗下的华泰瑞联基金。

图片来源:企查查
    图片来源:企查查

    股东名单中,还有一家名为中金佳立的机构,持有三六零0.22%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华泰资管持有该机构99.43%的股权。

图片来源:企查查
    图片来源:企查查

    在这场并购案中,华泰系的身影频繁出现。

    然而,在360重组上市的新闻发布会上,华泰联合证券投行部董事姚玉蓉却表示,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华泰联合是作为华泰证券的投行子公司对投行业务进行独立决策的。

    投资人江苏华泰瑞联作为基金管理公司是对投资人负责,投资行为是独立决策的,华泰联合和江苏瑞联不存在交叉服务的问题。

    而中金佳立方面,其所有的投资决策是由中金佳立做出的,华泰资管不负责投资决策。

    作为券商系并购基金,华泰瑞联今年出现在不少经典案例中。包括太阳鸟(300123,股吧)33亿战略并购亚光电子、美年健康收购慈铭体检雅克科技(002409,股吧)并购预案等,参与的并购交易总规模已超500亿元。

    在引起行业地震的美年大健康并购案中,由于美年大健康存在一定的资金压力,华泰瑞联先拿下慈铭体检的33%股份,在美年大健康进行增资的同时,华泰瑞联完成对美年大健康的投资,随后美年大健康用增资资金从华泰瑞联手中接过慈铭体检的33%的股权,并在2015年底完成剩余67%的股权收购。

    在雅克科技的跨境并购案中,华泰瑞联成为了雅克科技的二股东。雅克科技借助华泰瑞联进行资本运作及跨境并购,而华泰瑞联持有雅克科技股份,在协助雅克科技产业升级过程中获得投资收益。

    在360借壳盛宴中,招商系也表现不俗。

    360股东名单中的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三六零0.44%的股份,招商财富由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而招商基金的背后则是招商银行招商证券(600999,股吧)两大股东。
此外,以下机构也是360借壳背后的赢家。

    此外,以下机构也是360借壳背后的赢家。

    中国平安:中国平安持有深圳市平安置业投资有限公司100%股份,后者直接持有重组后三六零的1.39 %股份。

阳光人寿保险: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直接持有三六零0.74%股份。

    阳光人寿保险: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直接持有三六零0.74%股份。

    珠江人寿保险:珠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直接持有三六零0.44%股份。

    还有一些机构因持有360的第一大股东奇信志成的股票而间接获益。

    广发证券(000776,股吧)持有深圳华晟领优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4.01%股份,后者直接持有奇信志成2.36%股份;西南证券(600369,股吧)持有朗泰传富投资(深圳)合伙企业(有限合伙)12.66%股份,后者直接持有奇信志成0.66%股份;招商财富资产管理、南京瑞联一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中金佳立(天津)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也均持有奇信志成的股份。

    不光机构赚得盆满钵满,散户也将从中分得一杯羹。

    江南嘉捷三季报显示,公司股东总数为25212户,总股本为3.97亿股,其中前十大股东持股占比50.61%。25202名散户持有1.96亿股,占比49.37%,平均每人持有7785股。如果复牌后江南嘉捷能实现10个涨停,那么平均每个散户能赚10万元。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徐蔚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税务总局:营改增累计减税超万亿元
杭州新房供应量增加 年底之前预计还有一波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