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舆情
证监会定调:A股有望迎来一批“独角兽”
发布时间:2018-02-01 09:46:35 Thu   

    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

    尽管通稿不到1500字

    但透露的信息量绝对不小!

    最大的看点

    无疑是这句话——

    “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

    未来,A股将致力于培育一批自己的“独角兽”科技公司。一些境外上市的科技巨头的回归也成为可能

    这一提法事实上早已显露端倪。

    今年1月8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中关村(000931,股吧)科技园区调研时就表示,经过27年的改革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来看,还存在着诸多的不适应,大幅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改革已显得迫在眉睫。要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转变观念,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与时俱进地提升我国资本市场体系的制度包容性、市场承载力和国际竞争力。

    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让融资者得到更快发展、让投资者得到更多回报,应当成为市场各方努力追求的共同目标,为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注入满满正能量。

    再复习一下,该次调研证监会通稿里还有这样一段话:

    “境内外的实践一再证明,资本市场对高科技创新企业的成长壮大至关重要。但出于种种原因,园区内的许多企业存在VIE架构、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等特殊情况,与现行制度相比,在A股市场上市有很大难度,不仅制约了公司的进一步发展,也使国内投资者错失了与公司共享创新发展成果的投资机会。”

    读者朋友们,看懂了没?

    360回归A股已是一重要信号

    投资者还可以期待更多“独角兽”哦!

    接下来,中国证券报就此次工作会议为您再具体划一下重点:

    1 防风险

    会议要求,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股市、债市、期货市场风险监测和应对能力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专家解读:

    证监会今年预计会进一步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稳步推进“看穿式”监管,加强机构和交易行为的管理,积极防范股市杠杆资金风险,重点防范区域性股权市场以及非法证券期货交易等重点领域的风险。

    从二级市场投资来说,打击高杠杆、市场操纵仍是重点。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就防范市场风险、严厉打击操纵市场、维护市场秩序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下一步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对操纵行为等各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处肆意妄为、逃避监管、影响恶劣的机构和个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市场风险的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2 改革发行上市制度

    会议要求,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专家解读:

    这是此次会议释放的最重磅信号——资本市场发行上市制度将进一步向服务新经济方向靠拢。

    此前,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到中关村科技园区调研时,企业代表提出,园区内的许多企业存在VIE架构、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等特殊情况,与现行制度相比,在A股市场上市有很大难度,不仅制约了公司的进一步发展,也使国内投资者错失了与公司共享创新发展成果的投资机会。

    张慎峰说:本次园区内的企业家和创业者提出的一些长期悬而未决的难点、痛点问题,让我们直观而深刻地认识到境内资本市场的差距和发展空间十分巨大,我们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责任和压力十分巨大,需要拿出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推进改革。

    专家认为,要实现“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让融资者得到更快发展、让投资者得到更多回报”,发行上市制度改革需进一步深化,特别是深化呼吁多年的创业板改革,以及完善优质红筹股、中概股回归A股的制度安排。但步子能迈多大、节奏如何把握,还有待观察。

    3 深化新三板改革

    会议要求,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天使投资。

    新三板改革方面,监管层可考虑在层次设置、发行交易、投资者适当性、监管服务等方面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

    4 引导期货市场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引导期货与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

    期货与衍生品市场发展方面,应该加快期货期权品种创新,优化上市机制,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探索开展“保险+期权”试点,稳步发展包括股指、国债在哪的金融期货期权。

    5 扩大双向开放

    会议要求,以深化改革和扩大双向开放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证监会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双向开放方面一直动作频频,包括加快推进发行上市、公司治理、行业开放等关键领域改革,努力促进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和一流投行。今年可以预期的是,修订出台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加大退市改革力度;扎实推进“沪伦通”;支持境内优质企业境外融资;大力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推出养老目标公募基金产品。

    6 提升科技监管水平

    会议要求,大力推进监管智能化科技化。

    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变化,监管层可考虑不断推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推进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建设,提升监管能力和效率。

    7 持续强化稽查执法

    会议要求,持续强化稽查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证监会一直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加快资本市场法治化建设,包括积极推动《证券法》修订,推动《期货法》立法,推动配套修改《公司法》,推动尽快出台《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新三板市场监督管理条例》等。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泓
未来,A股将致力于培育一批自己的“独角兽”科技公司。一些境外上市的科技巨头的回归也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