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舆情
孙宏斌:乐视的窟窿,不是有钱就能填上的
发布时间:2018-03-15 10:22:35 Thu   

    刚刚,乐视网(300104,股吧)发布公告称,孙宏斌因工作安排调整原因向公司申请辞去乐视网董事长职务,退出董事会,并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

    公告同时表示,公司董事会充分尊重孙宏斌先生的个人意愿,接受其辞职申请。公司向其在任职期间为公司所做的贡献表示诚挚的谢意。孙宏斌先生原定任期至2018年10月13日。

    然而,孙宏斌说过的话,仍然让人印象深刻。“在投资乐视之后,如果不把这个公司搞好,我这辈子就真的有遗憾了”。“老贾是一个很厚道的人,但是老贾确实做失败了”。但说完这话,孙宏斌摘掉眼镜,擦掉了眼眶内的泪水。

    2017年5月21日晚,乐视网发布公告,贾跃亭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转任董事长。总经理一职由乐视致新原CEO梁军担任。下载APP 阅读本文更深度报道

    2017年5月21日晚,乐视网发布公告,贾跃亭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转任董事长。总经理一职由乐视致新原CEO梁军担任。

    但是,乐视裁员的风声还未消退,贾跃亭的退位给持续动荡的乐视蒙上了更深的阴影。也有不少媒体争相报道乐视姓贾,还是姓孙?

    不曾想,现如今的乐视,不姓贾,也没法姓孙了。

    2017年7月21日,在以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的乐视网董事会上,孙宏斌当选为乐视网董事长。2017年10月30日,《2017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发布,孙宏斌位列第四。

    孙宏斌一度被认为是乐视网死而复生的希望。

    耐人寻味的是,2018年1月23日,乐视网在深交所互动易举行《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经营情况投资者说明会》上,孙宏斌被问及还觉得搞不好新乐视会是一辈子的遗憾吗?孙宏斌表示:“我会尽力,希望不留遗憾,但如果仍然没有办法,那也只能遗憾了。人生有很多遗憾。”

    他同时表示,对关联交易知情。但错判之处在于,关联方欠上市公司的债务无法得到有效偿还。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这番话,现在再回头读,也是令人唏嘘。

    孙宏斌辞任乐视董事长:乐视的窟窿,不是有钱就能填上的孙宏斌辞任乐视董事长:乐视的窟窿,不是有钱就能填上的

    融创想要救乐视

    只有钱是不行的

    2017年1月13日,乐视获得融创中国150.41亿元融资。融创中国战略投资乐视控股旗下三家公司,分别以60.41亿元收购乐视网8.61%股权,以79.5亿元获增发后乐视致新33.5%股权,以10.5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此外,在本次交易推进过程中,乐视致新向其他投资人股权融资18.3亿元。

    但是融创150亿资金的援助并没有缓解乐视生态遭遇的危机。包括乐视手机、汽车、体育等业务线不时传出并确认高管离职。且乐视在2014年开启的线下零售店的经销商模式计划,随着乐视的高回报补贴中,在2016年上半年达到了3500多家。但随着乐视危机爆发,手机业务的线下渠道都受到了影响。

    由于资金紧张,在体育赛事版权市场,乐视体育先后失去了亚冠、中超等核心版权,最近其与ATP的五年版权合同也已终止。去年一年,乐视体育亏损13亿。

    期间,负责赛事运营的高管邱志伟、刘世杰以及乐视体育COO于航先后离职。

    而乐视影业在《太子妃升职记》与《芈月传》两部剧大热,估值攀升之后就一路沉寂。2016年乐视的自制剧达到了30部,只有《太子妃升职记》成为自制剧领域的现象级IP。但这部剧之后,乐视的自制剧除了去年播出的《我与你的光年距离》以10亿收官外,其他的自制剧《半妖倾城》、《极品模王》、《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等其他网感十足的自制剧并没有获得高收视与话题度。

    在独播剧方面《白鹿原》口碑良好,但收视一直低走。除了《白鹿原》,其他的《轩辕剑之汉之云》、《国家行动》、《守卫者:浮出水面》、《因为遇见你》、《猎场》等独播剧的宣传和讨论力度都很一般。

    在视频需要优质资源来吸引流量的当下,没有好的内容和优质的电视电影资源,内容依旧难做。

    孙宏斌辞任乐视董事长:乐视的窟窿,不是有钱就能填上的

    乐视欠的不仅是钱

    更是一个“信”字

    2017年7月4日晚间,乐视网(300104)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先生通知,贾跃亭及其控制的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有乐视网的部分股份已经有99.06%被冻结。

    以乐视网停牌前的收盘价30.68元/股计算,贾跃亭及乐视控股被冻结的这批股份价值159.27亿元。

    乐视对贾跃亭的资产冻结和股份冻结,给出的解释是因为一笔乐视手机业务融资贷款。“他们针对此笔贷款的资产抵押,足够覆盖债务。”

    而招商银行的官方回应是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此次向法院申请资产保全,系乐视旗下的乐风移动贷款发生欠息、招行上海分行多次催收无果后所采取的法律手段。申请资产保全后,目前招行上海分行与乐视发生的业务风险处于可控状态,后续不排除与乐视通过友好协商的途径解决相关问题。

    事实上,招行和乐视曾有过紧密的合作。2015年11月,乐视控股和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举行了一场战略合作仪式,双方将在综合授信、现金管理、财务顾问、国际业务等多方面达成长期战略合作。

    协议中表明,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将向乐视控股及旗下公司提供100亿元战略性全球综合授信额度,满足乐视国内外业务的资金需求。

    很显然,目前招行对乐视的财务状况并不看好。

    乐视为了确保信誉,从去年开始对金融机构的还款累计达到97亿资金。贾跃亭的打算是,通过这一优先偿还贷款的行为,来使得乐视获得金融机构的二次支持。

    但乐视资金链的问题已近成了一个大缺口,融创的融资也只能一时救急。在乐视上周的股东大会上,贾跃亭也不得不承认,乐视资金链比想象中的更严重。

    目前,乐视虽然已经对金融机构偿还了100多亿元的贷款,但非上市体系仍有严重的资金问题,有报道称乐视对供应商的欠款也已经达到了千万级别。

    所以,金融机构已经从观望阶段开始转到采取措施。金融业相关人士指出,招行申请冻结资产这事最大的问题在于,其他银行是否会跟进招行的行为,如果其他银行也同样申请保全,乐视方面可能会遭遇到“灭顶之灾”。

    乐视去年开始将大量的资金偿还金融机构,已经大幅度影响了业务线。贾跃亭称,直到4月底5月初才“醒悟过来”,“应该把非常宝贵的90多亿用到业务当中来,快速让业务恢复正常,甚至有更好的发展,这才是从根本上解决金融机构风险的办法。”

    但现实是,金融机构出手后,乐视的处境完全是“雪上加霜”,其未来的融资也将更加艰难,这也直接影响了乐视的业务。

    孙宏斌辞任乐视董事长:乐视的窟窿,不是有钱就能填上的

    梦想家还是庞氏骗局?

    大风狠,心不能荡!

    2016年乐视生态全球年会上,贾跃亭罕见亮嗓,在现场唱了一首《野子》。其实,《野子》这首歌就像是对贾跃亭性格最好的诠释:“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

    乐视发家于视频网站,是第一个在创业板上市,成为全球首家IPO上市视频网站,也是中国A股最早上市的视频公司。 从此之后,乐视就开始疯狂扩张,手机,电视,汽车,致力于打造一个生态系统,也就是贾跃亭的生态化反。

    但因为布局了过多的行业,却没有创造成功一个完整的生态,拆东墙补西墙来发展的梦想家贾跃亭也开始兜不住了。

    很多人看不懂贾跃亭的玩法,有人说他是梦想家,有人说他的乐视就是庞氏骗局。靠发布会和概念搞融资,最后都成了一堆PPT,贾跃亭自己也是一次次化险为夷,也一次次继续陷入危机。

    孙宏斌辞任乐视董事长:乐视的窟窿,不是有钱就能填上的

    不过贾跃亭这次真的“无计可施”了吗?

    网易财经曾整理了乐视上市六年多来“贾家”的套现路。作为乐视控股股东,贾跃亭持有乐视股票占总股本比例为44.85%。2015年贾跃亭所持股权总数的25%解除限售后,他就开始了高位套现路。

    从乐视公告披露的信息来看,贾跃亭在2015年6月、2015年10月、2017年1月共有过三次大规模减持,三次减持套现分别为25亿、32亿、60.41亿元,两年之间内,贾跃亭持股比例由当时的44.85%降到了26.45%,总价值约117亿元。

    除了贾跃亭,曾为乐视第二大股东的贾跃亭的姐姐贾跃芳,也在2014年到2015年间大规模减持乐视网的股票,高位套现,其减持套现所得约22.84亿元。

    按照乐视公告给出的说法,减持套现的钱有两个去处:一是贾跃亭称将全部套现的金额无息借给了上市公司,用于乐视网日常经营;二是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公司股权结构。

    但现实是,贾跃亭向乐视网提供的无息借款仅为20.71亿元,远低于其减持乐视股票所得款价的56.996亿元。

    贾跃亭的故事,还会有后续,到底是梦想家还是庞氏骗局,想必看官们心中早有答案。

刚刚,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孙宏斌因工作安排调整原因向公司申请辞去乐视网董事长职务,退出董事会,并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