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舆情
信托监管:严控通道 三年内清理非标资金池
发布时间:2018-04-24 11:42:03 Tue   

    “预计2018年底甚至有可能会下滑10%~15%。中短期来看,今年二季度规模和增速会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反转回落,甚至不排除出现断崖式的下滑。而且有可能一季度就有所显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获悉,上周信托业监管工作会召开。此次会议采用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各家信托公司董事长、总裁参会。

    4月20日,一位参会信托高层称,业务层面本次主要强调了四方面内容:严监管、去通道、控房地产、控政府平台。

    “(会议)主要内容是规范发展,稳中求进,主要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做了一些政策监管的指导方向,如支持实体经济、规范发展、控制通道、明确股东实际控制人、降低杠杆比例、清理资金池等。”4月23日,一位大型信托公司高层人士说。

    一位华北地区信托公司人士23日称,比较重要的内容有两点:一是控通道,二是三年内清理信托公司非标资金池业务。此外会议还要求,摸清风险底数,杜绝增量风险,逐渐化解存量风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信托贷款规模回落

    2017年以来,信托业去通道被频繁提及。不过,2017年末信托业迈入26万亿大关,一年6万亿的增长让其它资管行业侧目。业内普遍认为,通道回流是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2017年12月底,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对银信类,特别是银信通道业务予以规范。与此同时,部分信托公司明确表态通道业务只增不减。业内人士开始感觉到监管动真格了。

    一位监管人士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截至2018年1月末,事务管理类的信托资产规模15.45万亿元,比年初减少1959亿元,其中银信通道业务比年初减少了1137亿元。

    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信托贷款增量快速回落,甚至出现负增长。2018年一季度新增信托贷款增加758亿元,同比少增6591亿元,降幅达89.69%。月度来看,从2017年12月的2245亿元快速回落至1月份455亿元,并于3月出现负增长,当月减少357亿。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资管新规落地,通道业务将进一步受限,信托贷款规模或将继续呈缩减趋势。“预计2018年底甚至有可能会下滑10%~15%。中短期来看,今年二季度规模和增速会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反转回落,甚至不排除出现断崖式的下滑。而且有可能一季度就有所显现。”4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认为。

    他表示,未来规模增速下滑毫无疑问,如果有机构执意逆势而上,监管罚款可能是最低处罚。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通道业务缩减不会对信托公司经营业绩带来较大负面影响。一是通道业务本身费率较低,此前对业绩增长贡献不大;二是伴随通道规模萎缩,通道费率也在快速增长。据悉,目前市场的主流费率已升至0.4%,而2017年普遍在0.1%-0.15%。

    期限内必须清理掉资金池

    控房地产、融资平台业务亦非新提及。2016年,银监会下发的《进一步加强信托公司风险监管工作的意见》(下称“58号文”)中,明确提出三个重点风控领域,即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产能过剩行业。

    “主动降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和产能过剩行业的信托资产占比,不断增加新能源、生态建设、信息科技、健康养老等新兴产业的信托业务。”一位接近监管人士2017年便如此要求。

    数据显示,2017年政信业务绝对规模开始出现波动下行,调控成效初显。2017年1-4季度规模余额分别为:1.37万亿、1.35万亿、1.38万亿、1.25万亿,占比亦出现下行。不过房地产规模仍呈现增长态势,2017年1-4季度规模余额分别为1.58万亿、1.77万亿、2.07万亿、2.28万亿。

    今年3月,一位业内人士称,通道、基建、房地产“三件套”支撑了信托公司过去十年的辉煌。而接下来的情况可能是,通道或许真的要“没”了;基建业务可能慢慢跟扶贫挂上钩;而房地产让人又爱又恨。“当年说房地产业务风险很大,但几年下来却发现房地产是最安全的;可是问题又来了,未来房地产会依旧是最安全的么?”

    此外,会议还要求限期三年内清理信托公司非标资金池业务。早在2014年,“99号文”以及执行细则已明确禁止信托公司不得开展非标资金池业务。

    华宝证券2014年时就估计,信托行业资金池大约为 3000 亿,存量资金池平均有60%-65%的资金投往非标产品。若要求资金池“清空非标”,则超过1800亿的入池资产将受影响。

    即便如此,截至目前,资金池业务仍有生存空间。前述华北地区信托公司人士称,各地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没那么严格,主要是要求不新增,尽量压缩。“没有给时间表要求,限期内必须要清理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截至2016年末,非标资金池信托资产余额1594.08亿元,比年初减少290.9亿元;其所持非标资产余额916.34亿元,比年初减少419.20亿元。

    有接近监管人士指出,非标资金池方面,存在瞒报业务数据、利用各类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进行所谓的“非标转标”、通过 TOT设计变相开展非标资金池业务的现象。

    本次会议要求,三年内清理非标资金池,意味着到2020年即清理完毕。前述华北地区信托公司人士称,处置的最大难点在于如果资金池里持有不良资产,不良资产短期内又难以处置,那该怎么办,是自有资金接,还是再发产品续上?另外,资金池中也可能持有期限超过3年的产品。此外,现在信托资金端本就比较受限,若资金池被清理,未来信托公司资金端可调配的余地更小。

上周信托业监管工作会召开。 消息称,业务层面本次主要强调了四方面内容:严监管、去通道、控房地产、控政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