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舆情
ofo押金易交难退 共享单车“凉凉”?
发布时间:2018-11-14 10:07:33 Wed   

ofo押金易交难退 驻济办事处玩“失踪” 共享单车会“凉凉”吗-科技频道-和讯网

近日,ofo小黄车被爆料押金退还周期变长、步骤增多,经济导报记者实测发现,ofo确有注册交钱易、退钱到账难的情况。

不仅如此,经济导报记者走访还发现,ofo小黄车在济南的市场占有率不足一成,而其运营公司——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拜克洛克”)驻济办事处更是不知去向。与此同时,山东各地不断传出ofo小黄车要进驻的消息。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情况属于共享单车平台“精细化运营”的尝试,ofo小黄车的这些尝试也符合行业“向现有资产要效益”的特点。而未来整个行业的发展,也会在遵循上述特点的同时,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最后一公里”出行场景体验方案。

“随时退还”的押金半月未必能到账

在济南和谐广场附近,有一个共享单车集中停放的地方。13日上午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发现,这里杂七杂八停放了超过20辆共享单车,其中橙色的摩拜单车与蓝色的哈罗单车居多,只有两辆ofo小黄车。

此非个例,经济导报记者沿济南市经四路走了一圈,发现不少共享单车聚集的路口,上述三种单车比例大致都有“橙蓝丛中一点黄”的景象,如在济南市永庆街路口发现了25辆哈罗单车、22辆摩拜单车,以及4辆ofo小黄车。

常理上说,“橙蓝丛中一点黄”不应该出现在和谐广场附近,因为相关信息显示,拜克洛克驻济办事处就在和谐广场5号楼上。实际上在5号楼大堂,现在还挂着这家公司的名牌,并写着“705房间”,但这个房间早已空出。

据和谐广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ofo小黄车在这里的办事处已搬离一年有余。经济导报记者多方打探,也没找到ofo小黄车驻济的其他办公点。

产品被竞品压过、办公点也找不到,是不是ofo小黄车在紧缩业务?传言中的破产倒闭难道要成真?然而,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注册一个ofo小黄车账户倒是很简单,扫描单车上的二维码后,就会弹出相应页面,输入验证码就赠送了6张优惠券,然后跳转到付款页面,提示支付99元押金。也就是说,从扫码到付款,只需要三四个步骤,而且支付押金时还特别提示:随时可以退还。这进一步打消了新用户的顾虑。

然而在申请退还押金时,经济导报记者却发现要从“钱包”这个子页面下操作,且“退押金”的选项在页面最下方,点击进去还反复提醒已赠优惠券会作废。反复确认后,经济导报记者被告知“随时退还”的押金要15个工作日才能到账。

“退押金”麻烦之处还不止这些。一位网友反映ofo押金最初3日内就能到账,但现在15个工作日后还迟迟不见退款踪影,且400退款分机号也无人值守,最后还是通过点击保险备案选项,才接通了人工服务,最后成功拿到退款。

截至发稿,经济导报记者申请退还的ofo小黄车押金还没有到账。

尝试精细化运营

增设退款门槛,这似乎意味着ofo小黄车正缩减运营规模;而简便的注册界面、赠送的6张优惠券,却又像在扩张。

违和之处不止如此,就在ofo小黄车驻济办事处搬离和谐广场的那段时间,全省多地纷纷传来o-fo小黄车要进驻的消息,如2017年6月4日,拜克洛克山东区域总经理鞠保升到枣庄市经济开发区考察,并拟投放8000辆共享单车。当时鞠保升还表示,“未来,整个枣庄地区的投放总量大概在5万辆,随时随地让市民有车骑。”

在共享单车业内专家、另一家运营商济南分公司总经理刘涛看来,规模缩减与用户的扩张,还有办公点的减少与进驻城市的增加之间,背后都是运营商在向现有资产要效益的“精细化运营”的探索。

“虽然大家习惯将共享单车平台归类为‘互联网企业’,但它实际上是典型的‘重资产运营’,必须在相对有限的资金支持下把握好发展节奏。”刘涛表示,当下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阶段,已经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

此言非虚,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一些共享单车老用户后发现,相对于摩拜与哈罗,问世更早的ofo小黄车没有任何定位信息,寻车纯靠运气;在扫码之后,ofo小黄车还需要弯腰手动输入四位解锁密码,比哈罗和摩拜多出了一步,不够简便。

据刘涛回忆,早期的共享单车车锁都是不具备双向交互功能的,所以当时ofo没有定位信息;“而后起之秀哈罗和摩拜踏准了发展节奏,凭借带定位功能的车锁抢占了市场先机。”

可想而知,一段时间内,ofo小黄车重金投入的资产有被竞品“压死”之虞,但经济导报记者在ofo小黄车APP上搜索发现,已有周边单车定位功能。此外,尽管ofo的数量仅占济南共享单车总数不足一成,但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其用户还比较活跃。在济南杆石桥十字路口3个信号灯的时间内,就有两辆ofo小黄车闪过。

“无论是精准投放到某个三线城市(地方政府往往会扶持),还是延长资金‘押’在‘手上’的时间,这都属于共享单车平台‘精细化运营’的尝试。”刘涛如是总结。

未来骑行场景

先不论“借势地方政府扶持”与向“押金半月到账”要效益的运营思路是否合适,至少在技术革新方面,ofo小黄车确实成功盘活了前期重金投入但已落伍的单车资产,有了与后起之秀一较高下的资本。刘涛认为,这就是科技进步对“精细化运营”的促进,而且他认为,共享单车行业“要想让资产更保值、产生更多的效益,充分科技进步的成果是必由之路”。

除了有定位、双向交互功能的车锁,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能为车锁供能的太阳能发电底板,也成为当下共享单车的标配。此前充电是通过用户骑行实现的,势必影响用车体验。

有了借助技术升级盘活资产的“精细化运营”案例,刘涛据此认为,共享单车行业下一步的发展,依然是充分借助科技发展的成果,让资产运营进一步“精细化”。

“比方说与物联网的充分对接,以单车为媒介,为用户提供衣食住行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他如是描绘了未来共享单车的使用场景:“骑行过程中单车就会向用户发问,是否需要推荐附近的商户,或者按用户需求直接给出附近感兴趣的地点。到时候,单车可能还是原先铝合金的单车,但上面搭载的平台科技含量将完全不同。”

搭载科技含量更高的平台,势必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然而亦如上所述,没有技术支持的共享单车将被淘汰。如何将有限的资金投放,卡准正确的发展节拍?刘涛表示:“首先是发展的方向,共享单车是“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案,上述‘骑行充电’,以及未来可能有的广告平台就是偏离这个方向的技术,不建议采纳;再就是搭载平台一定要越来越开放,如果共享单车的应用越来越封闭化,比如嵌入‘美团’就不能安装‘饿了么’,这样的场景方案也建议先观后效。”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刘涛”系化名)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杜杨    编辑:张泓
近日,ofo小黄车被爆料押金退还周期变长、步骤增多,记者实测发现,ofo确有注册交钱易、退钱到账难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