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舆情
QFII额度3000亿美元 外资入市路更宽
发布时间:2019-01-15 14:51:43 Tue   

QFII额度翻倍至3000亿美元 外资入市路更宽了-新闻频道-和讯网

外汇局14日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QFII总额度翻倍将更好地满足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需求。这是我国金融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积极信号,为外资进入境内资本市场拓宽了道路,更多优质长线资金入市亦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释放对外开放积极信号

在此之前,QFII总额度是1500亿美元。外汇局公布的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9日,批准的投资额度为1010.56亿美元。这意味着,目前QFII额度尚处在未用完的状态。

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前司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QFII额度增加显示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姿态,“如果当前额度紧张,那么提高额度是现实、迫切的需求;但如果目前额度有富余,这一政策更多地是信号作用。”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说,增加QFII额度是金融业扩大开放中的一部分。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我国宣布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措施,其中包括金融业领域的扩大开放。

适应外资加大配置A股需求

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稳步发展和改革开放不断深化,A股国际化进程持续推进,我国金融市场对外资越来越有吸引力。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在公开场合表示,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推进,外资净流入我国股市的规模大幅度增加。“去年净流入股市外资达到3000亿元,今年预计外资流入股市会进一步增加,6000亿元是可以预期的。”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MSCI、富时罗素集团已宣布将A股正式纳入相关指数,这将吸引大量境外机构投资者,包括境外央行、主权基金、养老基金、家族基金等,被动或主动配置A股资产。近期已有不少境外机构通过托管行等渠道提出,有增加QFII额度的需求。

“随着准入和产品方面的制度进一步完善,我们也非常期待今年资金流入量明显提升,可能会超出原有额度。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的大势已定,我们也会顺势而为,积极准备申请新增额度。”瑞银中国证券业务主管、QFII业务负责人房东明表示。

管涛认为,在额度使用完之前,就提前提高QFII额度,也是为了给国际机构投资者更好的预期和信心。“去年关于QFII一系列管理办法的修订,简化了程序,提升了外资进入的便利化程度。本次提升额度,将进一步鼓励外资投资中国金融市场。”

带来多少增量资金尚待观察

当然,QFII额度增加1500亿美元,并不等于这些额度会立即入市。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说,QFII额度增加只是“将路修得更宽”,实际能带来多少增量资金还有待观察。

赵庆明预计,境外机构在额度申请方面应该还是会比较踊跃,具体操作上则取决于QFII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判断。目前QFII资金主要投资于股市,其次是债市。此外,QFII资金一般都是美元,因此也会结合汇率因素综合考虑。

“海外投资者增加在境内股票和债券方面配置的大方向不会变。”房东明认为。他同时提出,若监管能够进一步开放QFII、RQFII项下的投资产品限制,比如允许投资境内私募基金、商品、期权等多元化产品,也会提升海外机构追加额度的积极性。

至于QFII青睐的投资领域,谢亚轩认为,境外机构投资者多为长期投资者,投资风格比较稳定,更注重价值投资,更多是从配置角度看待中国权益资产,银行、公用事业、食品饮料板块比较符合其投资理念。债券方面,境外机构投资者最看好利率债,尤其是国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丹丹    编辑:张泓
外汇局14日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