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舆情
CPI上涨PPI涨幅回落 通胀压力需重视
发布时间:2022-05-12 11:13:41 Thu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4月份CPI同比上涨2.1%,重回“2”区间,分项中制造业产品价格走强。PPI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的背景下,环比和同比涨幅均有所回落。综合各方面因素看,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地缘政治冲突不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下,年内物价走势将有望保持温和走势。

普通消费者对物价的担心存在合理性。虽然上游产品价格向消费端传递的情况今年以来一直存在,但在4月出现加速态势。同比看,4月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均保持两位数涨幅,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涨幅扩大。CPI的生活资料分项中,食品与一般日用品自去年6月以来一直保持环比增势,表明PPI向下游传导效应有所增强。

从经济运行角度看,物价温和上涨或有利于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我国当前合理通胀率水平基本与利率水平持平,这说明我国通胀率处在温和水平。同时,当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稳中有降,创下了10个月以来新低,这表明需求端仍然较弱。加之今年后期PPI仍大概率延续总体回落态势,上游涨价空间不大。从两方面因素考虑,价格向下游持续传导的可持续性仍待观察。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
从经济运行角度看,物价温和上涨或有利于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我国当前合理通胀率水平基本与利率水平持平,这说明我国通胀率处在温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