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焦点图
巴菲特"放大招"!连续6天狂买这一只股票!
发布时间:2020-07-29 07:18:20 Wed   

在别人恐惧时贪婪的股神又出手了。

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于当地时间7月20日至27日连续6个交易日增持美国银行股票,合计买入5000多万股,斥资近85亿元人民币。

年初至今,美国银行股价“打七折”,巴菲特却逆势大手笔加仓“捡便宜货”。这次股神是否会重蹈早些时候加仓航空股的覆辙,“抄底抄在半山腰”?

巴菲特连续6天出手

斥资85亿增持银行股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于7月27日公布的文件,透露了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的最新加仓动向。

具体来看,伯克希尔在当地时间7月23日、24日、27日分别以24.348美元、24.3664美元、24.073美元的价格增持“最大重仓”银行股——美国银行股票,期间合计买入数量1640万股,斥资约3.98亿美元。经过该笔增持后,伯克希尔在美国银行的持股达到约9.98亿股。

根据本周一(7月27日)收盘股价测算,伯克希尔目前持有美国银行股票市值为240.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81.74亿元)。

事实上,这已经是最近巴菲特第二次出手增持美国银行。此前的7月20日至22日,伯克希尔以平均每股24美元的价格买入3390万股美国银行股票,花费了大约8.133亿美元。

也就是说,自7月20日至7月27日,巴菲特连续6个交易日内出手,大手笔加仓美国银行股票,共斥资约12.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4.71亿),持股比例由一季度末的略超10%上升至11.5%。

银行股仓位向美国银行集中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最新这笔增持,巴菲特对美国银行持股占比、持股数量均创新高记录,伯克希尔的银行股仓位也再一次向美国银行集中。

从过往伯克希尔披露的持仓数据来看,巴菲特似乎越来越偏爱美国银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的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美国银行是伯克希尔公司第二大持股最多的股票,持股市值仅次于苹果公司。

截至2019年末,伯克希尔持有的按市场价值排名的前十五大重仓股中有六家银行股,依次为:美国银行、富国银行、合众银行、摩根大通、纽约梅陇银行、高盛,

今年以来,巴菲特对多只银行股进行了减持。伯克希尔最新13F报告显示,公司一季度将其在高盛的持股比例从1200万股大幅削减了84%,至190万股,此外减持180万股摩根大通,减持比例为3%。

尽管半年报尚未公布,根据SEC披露的文件,今年4月、5月份,伯克希尔分别对纽约梅隆银行和美国合众银行进行了减仓。不难发现,巴菲特对美国银行很是青睐。

美银股价年内打七折

股神加大对银行股押注的真实意图或许不可得知,但从股价看,美银已经符合“便宜货”的标准。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截至7月27日收盘,美国银行股票价格今年内下跌了32.03%,从1月2日的35.44美元下滑至最新的24.09美元。

截至去年底,伯克希尔手中持有9.48万股美国银行股票,这意味着年初时伯克希尔对美国银行的持股市值曾高达350亿美元,目前其持股市值较1月初减少了100多亿美元。

疫情以来,美股震荡。今年2月至3月,美股经过一轮暴跌,期间美国银行大幅下挫,股价由34美元左右一路下滑,并于3月23日到达18.14美元的低点,刷新上市以来的最低记录。作为第二大重仓股,美国银行一季度给巴菲特带来的亏损或高达132亿美元。

尽管之后股价的反弹减少了一部分账面亏损,巴菲特对美国银行的持股今年以来仍处于浮亏当中。

值得注意的是,伯克希尔在本月早些时候达成了一项近100亿美元的交易,收购了Dominion Energy的大部分天然气资产。

再加上增加对美国银行押注力度的行动,市场普遍认为,巴菲特又开始积极逢低买进,并愿意以合适的价格增持现有股票。

美国银行二季度净利腰斩

但营收超预期

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美国银行实现净利润35.3亿美元,同比下跌52%。

虽然净利润腰斩,美国银行的财报中还是有一些亮点。具体来看,美银二季度总营收为223亿美元,比预期的220亿美元要高一些;美银的每股收益为37美分,超出市场预期的25美分,上年同期74美分;其投行业务也表现亮眼,实现22亿美元营收,激增57%。

据了解,美国银行自身还有一些优点,比如银行的按揭危机已得到解决,贷款组合的质量和流动性也都大幅改善。在过去十年里,美国银行大刀阔斧不断关闭分行,减少非利息支出。今年二季度,美国银行的非利息支出下降了5%,创两年来最大降幅。

同时,美国银行将业务重心转向数字银行和手机应用程式,因此吸引年轻一代银行客户,在处理消费者交易时,整体成本也得以降低。 

就在3月底美股暴跌之际,巴菲特发出“活了89年都没有见到这样情况的慨叹”。

接着他便呼吁抄底,自己率先抄底航空股和银行股。而在此前,巴菲特一度被批评错过此次美股涨势。截至一季度,他手中还持有多达1370亿美元的现金。

不过股神也“失手”了,抄底航空股未成,抄在“半山腰”,最终认赔离场。

曾多次精准“抄底”美国银行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美国银行的股权可追溯至9年前,但巴菲特在过去两年中继续增加了这一初始投资。巴菲特过往对美国银行的增仓操作则显示,他曾多次实现了精准抄底。

财报披露的持仓数据显示,2018年3季度,伯克希尔增持美国银行1.98亿股,此外还增持纽约梅隆银行1300万股,同时增持高盛500万股。接下来的一个季度,伯克希尔再次加仓1891.9万股,2019年2季度则加仓3108.1万股。

2018年4季度期间,美国银行股价下跌近16%,但之后迅速迎来反弹,2019年期间美强势反弹近50%。

早在2011年8月,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公司斥资50亿美元买入5万份美国银行累积优先股,该优先股每年股息收益为6%,并可在任意时点以5%的溢价赎回。此外伯克希尔公司还获得7亿份美国银行认股权证,以每股7.14美元的价格购入后者股票。

自2011年8月到2019年底股价高点35.74美元/股,美国银行累计实现3倍涨幅,而截至目前,该股累计涨幅也已达到1.8倍以上。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