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焦点图
@1.7亿股民!注意,这类打新规则有变!
发布时间:2020-10-16 15:16:00 Fri   

因具备“股债”双重特性,且受利率下行等因素影响,今年来可转债市场十分火爆。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沪、深两市合计成交可转债的规模为6.29万亿,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51.75%,以“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的收益特性著称的可转债市场已成为十分火热的投资产品。

但是,广大投资者需要注意,根据沪、深交所于今年7月24日发布的相关通知,股民需要在今年10月26日前签署相关风险揭示书,本月26号起,未签署《风险揭示书》的投资者,不能参与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申购、交易,已持有相关可转债的投资者可以选择继续持有、转股、回售或者卖出。

股民需尽快完成可转债券权限开通

沪、深交所于今年7月24日发布《关于做好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020年10月26日规则实施后,参与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债申购、交易的,应当以纸面或者电子形式签署《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投资风险揭示书》(简称《风险揭示书》)。

本月26号开始,未签署《风险揭示书》的投资者,不能申购或者买入可转换债券,已持有相关可转债的投资者可以选择继续持有、转股、回售或者卖出。为了不影响投资者的正常投资,各投资者应赶紧在理解相关风险的基础上,及时签署风险揭示书。

具体来看,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证券APP、营业部临柜办理等方式开通,机构投资者也需通过营业部临柜办理相关业务。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券商都对高龄投资者提出了临柜办理的要求,比如光大证券表示,年龄超过80岁的个人投资者,需前往营业部现场临柜办理,营业部工作人员将向相关投资者详细讲解业务规则和风险。

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条件的专业投资者,可转债发行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无需签署《风险揭示书》,可直接进行可转债相关交易。

线上办理业务已经成为当前股民操作证券账户的常态,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多家券商官网和APP发现,大多投资者可在任意时间登录证券APP,点击“业务办理”选择“可转债开通”即可开启操作。

接下来,投资者需选择需要开通权限的证券账户,进行风险测评,阅读并签署《风险揭示书》和《适当性确认书》,即可完成权限开通。

前三季度可转债交易量超去年同期4倍

可转债指的是上市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并在一定期间内依据约定的条件可以转换成股票的公司债券,融合了债券与股票期权的双重特点,以其“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的收益特性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已成为近年来十分火热的投资产品。

今年来,可转债市场交易尤其火爆。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沪深两市合计成交可转债的规模为6.29万亿,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51.75%。其中,深市成交可转债规模为4.45万亿,沪市成交金额为1.84万亿,去年同期两市分别成交的可转债规模在6000亿左右。

而从发行情况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场共发行151只可转债,较去年同期增加55.67%,只数比重也有所增加。不过,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还有些许差距,今年前三季度规模最大的可转债为国投转债,为80亿,没有一单发行超过100亿的可转债;但在去年同期,多家大型金融机构发行百亿可转债,中信转债的发行规模为400亿,平银转债、苏银转债的规模分别为260亿和200亿。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0月15日,年内最大规模的可转债发行袭来,南航转债发行6年期规模160亿元的转债。由于风险较为可控(债券属性)、较为可观的收益(股票属性),且普通投资者即可参与转债,现在参与可转债打新的人越来越多。

但分析人士认为,可转债受追捧并不仅仅时因为“股债双重”属性,还存在一些外部投资机会。首先,投资者在参与可转债申购时需选择基本面较好的公司转债,具备长期向好的发展逻辑的行业,其转债也存在一定的发力空间;而在二级市场交易中,接近面值、转股溢价率低的优质个股可考虑买入。

长远来看,负利率已是大势所趋,国内利率中枢或将呈现下行趋势。债券收益率下行,就意味着债券的价值会持续走高,含权资产收益会变得更具吸引力。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