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焦点图
又有基金发行失败 年内第19例
发布时间:2021-08-24 11:16:36 Tue   

震荡市新基金发行冷热不均,部分新品引爆市场的同时也有基金发行失败。日前,圆信永丰丰泽混合发布公告宣布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成为年内第19只募集失败的基金。

年内19只基金发行失败

根据公告,圆信永丰丰泽6月28日开始募集,截至8月20日募集期满,未能满足基金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至此,今年以来已有19只基金募集失败,其中债券基金8只,包括6只中长期纯债基金、1只二级债基和1只短债基金。

华南一位公募人士表示,债券基金尤其是中长期纯债产品主要面向机构客户。发行失败,或是由于产品在上报时有机构需求,拿到批文需求却已不在,又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找到满足最低门槛的认购资金兜底。

除债券基金外,年内还有6只主动偏股基金募集失败。其中一半发行失利案例集中出现在4月份,彼时市场处在大幅调整过后的持续震荡阶段,发行市场遭遇“倒春寒”,发行失败的产品比较多。

“固收+”基金发行分化

下半年以来市场震荡加剧,基金发行失败案例频出。而在7月份以来发行失败的6只基金中,3只偏债混合型“固收+”产品引人关注。

“固收+”基金不仅发行端受阻,清盘的产品也在增多。截至8月23日,年内已有24只“固收+”基金清盘。7月底清盘的一只基金只运作了不到4个月。该基金成立以来业绩波动较大,截至二季度末资产净值仅有52.36万元。

截至二季度末,108只固收+产品规模低于5000万,面临清盘风险。 对此,华南一位公募人士表示,“‘固收+’基金发行分化、募集失败、清盘基金数量增大,主要是由于产品数量激增,而业绩分化加大。”

年内新成立“固收+”基金数量和成立份额均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业绩方面,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8月20日,偏债混合基金、二级债基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分别为2.44%和3.77%,均跑赢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华商丰利增强定开A的收益率达到38.48%,华商信用增强A、浙商丰利增强、前海开源可转债、广发可转债、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等基金年内收益率都超过20%。不过,也有15%的“固收+”产品收益为负,最多的亏损超过6%。

上述公募人士指出,相较于偏股基金,“固收+”产品的风险点,一方面来自固收部分债券市场的波动,另一方面来自股票市场,所受影响程度与基金组合中股票、转债的占比正相关。基于“绝对收益”的目标,股债双配的“固收+”产品对资产配置的能力要求很高,需要投资能力全面的基金经理来把握。而一些“固收+”基金未能较好地控制回撤,导致基金净值大幅波动,影响客户持有体验。还有些基金为博取超额收益而维持较高的转债和权益仓位,将积累多年的“安全垫”消耗殆尽。

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预计,面对震荡市结构性行情,基金发行市场冷热不均的现象仍将加剧并趋于常态化。作为基金管理人,公募机构应该更加重视产品设计、谋求创新,同时,适度控制产品发行速度,着力打磨投资能力,将持营产品做成精品。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