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焦点图
白酒“新国标”箭在弦上
发布时间:2022-05-18 15:16:57 Wed   

6月1日起,白酒将有更准确的定义:瓶身上标注含有食品添加剂、食品香料,或标注原料以麻薯为主,又或标注配料中有食用酒精的将不能称之为“白酒”.....。

白酒“新国标”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所谓“新国标”,即指去年5月颁布的《白酒工业术语》和《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国家标准,从内容看,其对“白酒”定义进行了重新规范,指出了液态法白酒和固液法白酒不得使用非谷物食用酒精和食品添加剂,并将调香白酒从白酒分类中剔除,明确其属于配制酒。

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新国标’的颁布及实施,可进一步深化白酒在消费者层面的普及,同时,也可直接淘汰掉一些低质低产、容易打‘擦边球’的中小型区域酒企,对推动行业整体集约化、品质化升级具有积极意义。”

这些酒不再叫作“白酒”

白酒“新国标”对“白酒”进行了重新定义,即“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麸曲、酶制剂及酵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勾调而成的蒸馏酒。”

同时,白酒“新国标”规定,含有食品添加剂,如蔗糖素、糖精钠、甜蜜素、甜味素,或者是使用了食品香料等,不能叫白酒;新规要求白酒不能以含淀粉、糖类的物质为原料,比如甘薯、木薯和马铃薯等,以及废糖蜜、甘蔗、甜菜等,若瓶身标注了这些,不能称为白酒。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