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焦点图
政策力挺“钱”路广 基建投资后劲足
发布时间:2022-05-27 10:41:30 Fri   

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加大,表明发挥基础设施建设对支撑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性也愈发凸显。而近期基建相关高频指标的低迷以及财政收入端面临的多重压力,则引起市场对基建投资增速能否保持劲头的担忧。不过,随着近期顶层会议对基建投资持续关注以及部署安排,下半年基建投资的空间与资金来源也逐渐得以明确。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当前,我国基建项目储备充足,并获得政策层面力挺。从资金层面看,基建投资资金渠道广阔。以专项债为主的财政资金将在下半年持续形成实物工作量,货币政策将提供配套中长期资金,而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手段也能进一步拓宽资金来源。基建投资有能力保持后劲,为稳增长提供关键支撑。

先行指标亮眼

进入二季度后,疫情对经济的拖累进一步加大,不仅4月基建投资数据有所下滑。5月以来,在实体层面与基建相关的指标也尚未出现复苏迹象。据海通证券研究所统计,截至5月20日,基建生产类指标呈现出环比走弱态势。5月第三周的螺纹钢产量、石油沥青装置开工率、全钢胎开工率环比同比均下降。

虽然与基建相关的高频指标不见整体好转,但部分先行指标却表现积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的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8%。同时,中国建筑、中国化学、中国中冶等多家建筑央企在近日公开的新签订单量也表现亮眼。比如,中国建筑前4月实现新签合同额10451亿元,同比增长16.6%。其中,基建业务新签合同额2528亿元,同比增长29.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