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焦点图
资产评估报告频遭撤回 ST曙光关联交易生变
发布时间:2022-07-04 11:15:13 Mon   

评估机构接连撤回评估报告,让ST曙光(原曙光股份)饱受争议的关联交易再生变数。

7月2日,ST曙光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北京中锋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锋评估”)沟通函件,中锋评估撤回对公司收购关联方天津美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美亚”)部分资产市场价值所做的资产评估报告。

“评估机构单方面撤回评估报告并请求协商解除合同,这种情况并不常见。”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相关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资产交易而言,评估报告对于衡量资产价值至关重要,评估报告被撤回,意味着在法理层面此项交易缺乏估值依据。正常情况下,相关交易应该暂缓执行,待评估报告补充之后恢复。”

关键评估报告接连被撤回

记者梳理ST曙光相关公告发现,此次撤回报告的中锋评估已是ST曙光为关联交易所涉资产聘请的第三家评估机构。

2021年9月末,ST曙光公告受让天津美亚持有的两款车型相关资产以开发纯电动汽车,当时交易双方暂定的交易价格为1.323亿元,并约定以资产的评估值和暂定价孰低原则,确定最终价款。

ST曙光最初为此次关联交易聘请的是中弘耀资产评估(北京)有限公司,但由于该机构不具备从事证券服务业务资格,公司又聘请北京卓信大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信大华”)就关联交易资产进行二次评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记者 李勇     见习记者 刘钊 马宇薇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