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焦点图
八成险企二季度车均保费环比上涨
发布时间:2022-08-05 16:06:33 Fri   

车均保费在整体上涨。《证券日报》记者对险企偿付能力报告梳理后发现,已披露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有车险业务的50家财险公司中,有40家险企的车均保费环比上涨,另有4家险企车均保费环比持平,只有6家险企车均保费环比下跌。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家险企车均保费的变化,与其承保车辆的结构有关,也与同型车辆保费变化有关。大部分险企车均保费上涨,反映出车险价格呈现普涨局面。车险综合改革实施以来,不少险企在车险业务经营承压的同时,也在不断积累相关数据,提升定价能力。整体来看,车险市场的竞争仍比较理性。

车均保费整体上涨

按照保险业“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方案的要求,自今年一季度起,保险公司在偿付能力报告中应披露更为详细的信息。从今年前两个季度的车均保费情况来看,二季度的车均保费环比明显有所提升。

在目前已披露偿付能力报告的50家有车险业务的险企中,有40家险企二季度车均保费环比上涨。其中,有17家险企二季度车均保费环比涨幅超过10%,涨幅最高的车均保费环比增长超1倍;还有9家险企二季度车均保费环比涨幅超过5%。

长安保险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车均保费提升,主要是受消费者保足保全意愿增强、第三者责任险平均保额上升等多因素拉动。在车险综改(2020年9月19日开始正式实施)初期,由于数据积累不充分、定价准确性不足等因素,车险保费的充足度相对较低。经过一年多的数据积累后,险企对不同车型赔付成本的判断越来越准确,定价也越来越精准,自主系数提升,进而带动车均保费回升。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记者 冷翠华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