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创业创富
赴港上市潮为何戛然而止?
发布时间:2019-09-20 14:41:30 Fri   

刚刚过去的8月,港交所大厅显得格外冷清,仅1家企业挂牌上市,以至于敲钟大厅只好频繁地另作他用。这与去年出现了多家企业同一天上市导致港交所的钟不够用的盛况相比,简直是一首冰与火之歌。

进入2019年,港股IPO数量和发行价都遭遇了“滑铁卢”,不少原本计划港股上市的企业推迟或取消了香港上市计划,百威上市发行失败就像魔咒一样紧紧缠绕着整个香港IPO市场。

而随着百威重启在港上市计划,投资者都期待着今年接下来的时间能发生一些奇迹,以挽救当下的香港IPO市场。“港交所还是有很大优势的,现在的市场信心一方面来自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转变,另一方面也来自于香港政治风波的结束,这都是国际资金考虑的因素。”香港一名投行人士表示。

企业频频推迟赴港上市计划

“据我了解,推迟香港上市计划的企业还是不少的。”香港一券商人士解枫对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表示。

事实也如此。5月10日,找钢网宣布,公司综合考量中外资本市场的变化,以及自身发展战略等因素,经研究决定主动中止港股上市工作;6月19日,和黄中国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取消原定于6月19日在香港举行的上市新闻发布会,推迟在香港的IPO;7月13日,号称今年至今全球最大规模IPO巨无霸啤酒龙头百威亚太取消赴港上市计划。更令人意外的是,阿里巴巴也传出推迟香港IPO的消息。8月19日,天士力生物也被传出或将推迟港股IPO上市进程。而两个月之前,这家公司刚刚递交了港股上市申请书。

一度浩浩荡荡的赴港上市潮,今年却戛然而止了。有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前6个月,从数量上看,港股IPO公司共76家,其中主板70家,创业板6家,相较于2018年同期的101家下降近三成。

与此同时,港股IPO的发行价也出现了明显下滑。德勤中国的统计显示,在2019年上半年的所有新股发行中,以5至10倍市盈率发行的新股数量占比增长了70%,而以40倍以上市盈率发行的新股数量占比则下降了40%。

而市场的交投情况亦不容乐观。据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统计,今年4月份港股日均成交额为1039亿港元,5月份972亿港元,6月份822亿港元,7月份日均成交额跌至686亿港元,日均成交额累跌幅度达到34%。8月15日,恒生指数最低下挫至24899.93点,创半年来新低。更为显著的是,8月份港交所仅有1家中国企业在香港IPO,募资金额1.17亿元,与同期592亿元的募资金额形成了天壤之别 。

方正香港金控互联网金融部董事林子俊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非常罕见的现象,之前一个星期可能都会有10家上市,但现在很多希望来香港上市的客户都推迟了,甚至已经过了聆讯期的也都在观望,负责IPO上市组的投行都没事可做,大家都很闲,所以晚上中环酒吧街全是西装革履的投行们。”林子俊告诉记者,有些投行甚至开始考虑转行做FA或者其他项目,要为年底的花红努力。

经济内忧外患 估值节节下挫

“数据上反映是减少了许多,但也算在预料之中的。”解枫认为,造成今年香港IPO“寒冬”的原因有三个:第一,去年上市的一批独角兽企业在香港市场上表现不太理想,尤其是小米的股价腰斩对香港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者打击很大,其次美团也套牢了很多投资人;第二,去年这批企业上市的背后,其实是预判到接下来的资本市场走势、国际形势和国内宏观经济都不会很好,所以都抢着上市,进而在估值上也做了微调,导致估值和二级市场的实际情况不相称,而实际业绩也不及预期;第三,香港的政治风波也带了一定的影响,但这个因素比较次要,因为政治风波开始之前港股市场就已经遇冷了。

谈及香港的政府风波,在解枫看来虽然是次要的影响,但的确影响了很多企业在上市上的决策,尤其是一些受政策因素影响比较大的企业,对这方面则更加关注。在诸多因素当中,不得不提的是,去年大批企业的股价破发造成了投资者的信心缺失,“他们会在启动上市计划前研究去年上市企业的表现,在市场展开路演和询价,但发现并不是很理想,加上香港上市成本也不低,综合比较后发现并不划算,就推迟上市计划甚至取消了。”解枫说。

就百威英博的发行失败来说,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归根结底是投资者给出的报价与公司的期待无法达成一致,“起初的定价是基于以往的乐观情况,但如今看来是太高了,结果今年的市场不买账了。”解枫说。

“企业当然想多融点钱,可站在买家的角度来看,肯定是能够便宜就便宜的,况且现在市场不好,完全可以便宜买不错的公司,为何还要买贵的呢?”港股策略分析师曾明对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表示,尽管目前市场不好,但优质企业还是大有所在,投资者都会选择质优价格合理的标的。

港股优势仍在 市场信心需重整

尽管港股今年遇冷,但多位受访人士都依然认为港股依然有很大的优势。

解枫认为,港股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第一,国内很多行业由于政策原因没法在国内上市,特别是文娱行业、房地产物业服务、电商行业等,他们首选的上市场所还是海外市场,香港是很重要的目的地;第二,港交所去年启动了改革,允许同股不同权、未盈利的生物医药企业上市是很大的亮点。”

而在曾明看来,港股市场的优势会保持不变,因为A股的IPO和并购重组审核比较严格,而美股上市费用比较高昂,而且文化、法律等都存在差异,相比而言,港股市场的相对优势和吸引力是很高的。

此外,港股市场是全球范围内的成熟资本市场之一,资金进出自由,拟上市公司在港股IPO不需要排队,尤其是确立新规“同股不同权”后,国内新兴经济企业更是将香港作为IPO的首选之地。

但是眼前的香港市场的内忧外患的确在短期内会对其造成一定的影响,香港投资者以及国际的投资者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重整信心。在解枫看来,国内外经济形势香港或许没法左右,但香港的政局稳定却是可以努力的,“香港的政治风波何时结束,以什么方式结束,香港社会的裂缝能否弥合,有没有推出切实有力的措施解决香港问题,这些都是国际市场投资者会考虑的因素。”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卓泳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