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创业创富
10月这一板块强势逆袭 是机会还是风险?
发布时间:2019-10-22 15:12:50 Tue   

10月份以来,银行板块表现出色,截至10月21日,10月份银行指数累计涨幅达到5.78%。在WIND行业指数中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则是房地产指数,累计涨幅为5.32%。半导体指数和多元金融指数跌幅分别为5.23%和1.98%,排名居前。

11

平安银行、宁波银行近期创出历史新高。两者年内涨幅分别达到81.96%和70.31%。浦发银行、南京银行、常熟银行、上海银行、光大银行等纷纷创出阶段性新高。

从个股涨幅看,光大银行、常熟银行、中信银行、青岛银行月内涨幅均超过10%,光大银行以13.71%的涨幅位居第一。四大行中,建设银行涨5.29%,工商银行涨4.7%,农业银行涨4.05%,中国银行涨3.07%。

333

地产股中,中航善达创出历史新高,今年以来累计涨幅高达158%。大悦城、新华联、中国国贸、保利地产、鲁商发展也纷纷走强。从个股涨幅看,鲁商发展大涨37.46%,上实发展大涨19.59%,龙头企业中,金地集团涨14.71%、保利地产涨10.34%,万科A涨6.71%。

无独有偶,银行、地产也是去年10月表现最好的三大板块中的两个,在半数以上的板块跌幅超过10%的背景下,银行指数的 跌幅只有0.82%,地产指数跌幅则为4.69%。

不过从估值来看,银行指数目前的市盈率6.82倍,位于过去10年的57.31%分位,处于中等略高水平。

777银行指数估值

银行指数估值

从北向资金来看,北向资金共持有28只银行股,其中20只在10月获得加仓,8股遭减仓,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江苏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增持数量居前,从持股数量占流通股的比例看,建设银行、上海银行、成都银行、江苏银行、贵阳银行、张家港行持股比例提升居前,建设银行持股比例由4.48%提升至4.95%,排名第一。

1010

平安银行、北京银行、江阴银行、杭州银行、交通银行、南京银行、紫金银行、光大银行则遭遇减仓,平安银行和光大银行分别是年内和近期的龙头,都遭到北向资金减仓,值得投资者注意。

今日早间,平安银行跌逾4%,领跌整个银行板块,板块个股接近全线飘绿。

999

之前机构对于四季度低估值的银行和地产股逆袭存在较高的一致预期,比如长城证券认为,四季度经济可能再下探,从宏观经济形势上来看,A股指数整体性的机会较弱,指数整体的震荡格局没有改变。从三季报披露的情况来看,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核心资产价值仍然是当前最明确的主线。从博弈角度来说,前三季度的结构性行情可能会引发部分机构的获利了结以保证年度收益,因此四季度的行情偏淡,从历史角度来看,低估值和稳定的品种如金融、地产等板块往往在四季度会存在一定的超额收益。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统计2005-2018年间中信行业分类中各行业第四季度上涨概率,上涨概率居前行业为:农林软渔(79%)、保险(79%)、银行(71%)。统计2005-2018年间中信行业分类中各行业第四季度平均涨幅,平均涨幅居前行业为:证券 (16.7%)、银行(12.2%)、家电(9.8%)。

ggg

海通证券认为,牛市第二波加速上涨突破第一波高点,通常靠银行引领,这次冲破3288点也需要银行启动。岁末年初时银行、地产往往有异动行情,如2012年12月-13年1月、2014年11-12月、2018年1月。总体而言,地产和银行异动的原因是当时估值偏低、前期涨幅少、机构持仓低和政策催化。这次险资“资产荒”也将成为助推力,对比中美险资配置情况,中国各类保险资金配置股票配置比例加权平均后不足10%,而美国的养老金资金配置中股票约占31.6%。四大国有行代表的部分公司股息率已经有吸引力,农业银行近12个月股息率和19年预测股息率分别为4.9%、5.3%;建设银行分别为4.2%、4.5%。不过海通证券还认为,着眼整个牛市第二波上涨,科技和券商更优。历史上牛市主升浪上涨的初期往往靠银行带动指数向上突破,但是着眼于整个主升浪,价值搭台之后最终还是成长唱戏。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