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创业创富
永兴材料锂电新能源项目进展顺利 日产量超预期达产
发布时间:2019-11-06 16:17:54 Wed   

11月5日,永兴材料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介绍,公司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分为两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设计产能为5000吨。1线已经进入连续生产阶段,设计年产能是5000吨,目前日均产量已超15吨,原本预计日产13吨即为达产,这标志着公司锂电新能源项目投入生产不足一月已经顺利达产;2线也于近期进入试生产阶段,运行顺利。

据了解,试生产启动后,永兴新能源即可在前期与部分意向客户签订《购销合作意向书》的基础上,向意向客户申请认证并提交量产样品,从而落实订单。

永兴材料表示,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的投入使用标志着公司在锂电新能源发展战略从建设期步入运营期,有助于公司在不锈钢主业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及盈利能力,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及发展质量产生积极影响。

永兴材料的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推进得到了券商的关注。海通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公司不锈钢长材主业稳步升级,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年内投产,将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预计公司2019-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0、5.71亿元,EPS为1.28、1.59元。参考可比公司,给予其2019年15-18倍PE,合理价值区间19.20-23.04元,维持“优于大市”投资评级。

产业链布局完善成本优势明显

11月5日,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永兴材料介绍,公司生产的碳酸锂主要应用于电动汽车、储能、消费电子等领域,主要作为锂离子电池的正极材料(三元材料、磷酸铁锂以及锰酸锂等)以及负极材料钛酸锂的上游原料。目前已经多家用户测试评价运用到三元电池。

目前,公司已基本完成从锂矿资源选定、采矿、选矿到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的产业链布局。据记者了解,在国家补贴大幅度退坡、正极材料价格继续下行、企业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的形势下,锂云母碳酸锂产品的低成本优势,广受下游正极材料厂家的青睐。

资料显示,我国拥有亚洲储量最大的锂云母矿,资源禀赋优异,开发成本低。近年来,行业中从锂云母精矿中提取碳酸锂的技术取得突破,较好地解决了传统工艺中流程长、能耗高、设备腐蚀等问题。

永兴材料表示,公司在江西省宜丰县选定了锂云母矿区,并配套建设相应的选矿设施,为电池级碳酸锂生产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保障,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公司在未来市场竞争中的成本优势。

“锂云母碳酸锂生产成本低于行业平均值,如以锂云母为原材料,成本比锂辉石低出较多,尚有较大利润压缩空间。公司完成从资源、采矿、选矿到碳酸锂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布局,在碳酸锂生产成本构成中,计入的锂云母矿的成本已包含一部分利润,这部分利润可以抵消一部分成本,另外原矿经选矿后的长石、钽铌等副产品也可贡献利润,从而提升碳酸锂产品的利润空间。”永兴材料介绍道,根据测算,如果每吨碳酸锂价格下降1000元,磷酸铁锂、锰酸锂等正极材料的每吨净利润即可提升5%左右,三元材料的每吨净利润也可提升2.5%。在当前行业平均利润率下滑大背景下,锂云母碳酸锂产品具备为其提升盈利能力的潜力。

与多家客户签订订单打开新的盈利点

电动汽车革命以及即将到来的新能源革命,拉动百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需求。

2019年1月11—13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高明表示,目前我们经历的是电动车革命,即将发生的是新能源革命和人工智能革命。

今年以来,包括大众、戴姆勒、宝马三大车企就技术发展路线、纯电动车前景等达成高度共识,决心以纯电动为主要技术路线全面转向电动化。其中大众集团提出在未来十年内推出2200万辆电动汽车的战略目标。

据上,预计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车产销量达到2000万辆;每辆车装载储存65度电的电池,总需求电池1300GWh。根据储存1GWh电量的电池需求650吨碳酸锂计算,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对电池级碳酸锂的需求量为1300*650=84.5万吨。

永兴材料透露,自试生产以来,公司已陆续向大部分全国排名前十的三元材料企业和磷酸铁锂龙头企业送样评价,已收到多份验证合格回复,一些客户已签订销售合同。

国泰君安发布的研报认为,伴随新能源汽车增量需求的释放,碳酸锂价格依然不悲观。随着公司电池级碳酸锂产量逐渐释放,公司业绩或稳步上升。考虑到公司锂电项目有望贡献业绩增量,维持公司2019-2021年EPS为1.44/1.66/1.80元,维持公司目标价18.72元,“增持”评级。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