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创业创富
赤峰黄金非公开发行股份获批 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9-11-06 16:18:53 Wed   

11月5日晚间,赤峰黄金对外公告表示,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赤峰黄金将向赵美光、北京瀚丰中兴、孟庆国发行股份购买相关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1亿元。《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赤峰黄金内外兼修,对内巩固现有矿山业绩基础,对外积极寻求并购优质资源,获得安信证券等券商机构的积极评价。

收购国内矿山增厚远景储备

赤峰黄金拥有国内少有的高品位富矿床,单一矿山平均品位最高达到15克/吨,正常生产情况下单位成本低于120元/克,截至2018年底,公司拥有黄金资源储量约55.75吨,但是,近年来受资源瓶颈限制、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等多重因素影响,黄金产量略有下降。为此,赤峰黄金一方面在现有矿山中挖掘潜力,加强探矿增储,对现有矿山进行技术改造,另一方面将视线转向海外地区,谋求整合国内外优质矿山资源。近日,赤峰黄金对外发布三季度报,1月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为43.41亿元,同比增长183.50%;实现归属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60.26%。

赤峰黄金通过发行股份收购翰丰矿业100%股权,取得东风和立山2个采矿权和两个探矿权,目前生产规模9.9万吨/年。上述两个矿山的储量丰富,为赤峰黄金的业绩增长提供了保障。公司表示,待勘察工作全部完成后,预期探获新增锌资源储量52万金属吨、新增钼资源储量6.52万金属吨。11月1日,安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积极评价赤峰黄金的整合并购之举,并给出了投资级展望,认为赤峰黄金将具备较强的持续发展能力,内外兼修有望显著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收购老挝金矿整合海外资源

赤峰黄金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早在2015年,我们就意识到发展中存在的瓶颈,就将目光投向海外,在海外积极寻求一些好的标的资产。2017年,我们对老挝塞班金铜矿开展全面尽职调查,在2018年11月完成交割,这在国际矿业资源并购领域是非常迅速的成果。”

塞班铜金矿是运营多年的成熟矿山,也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铜金矿山,基础设施齐全,周别配套完善。该矿可同时生产黄金和铜,黄金最高年产量达到6吨,铜最高年产量达到9万吨。2013年,随着黄金价格下跌,矿山内黄金氧化矿基本开采完毕,该矿逐渐停止了黄金生产,主要生产铜矿石为主。

上述人士表示:“我们的勘探技术较国外而言有明显进步,钻探设备和施工工艺都有明显提升。今年以来,我们已经投入了13000米探矿钻探,其中用于金矿的钻探达到6000多米,目前来看取得了很好的勘探效果,已经重新找到黄金矿脉的走向。这对我们会延续塞班铜金矿的金矿生产周期提供了基础条件。目前我们正在做金矿选冶方案,可能对选矿厂等设施进行技术改造,计划在明年年底恢复金矿生产。”

在赤峰黄金看来,收购老挝的塞班铜金矿是赤峰黄金迈出国际化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对于推进赤峰黄金的国际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上述人士表示:“通过收购塞班铜金矿,赤峰黄金一方面培养并锻炼了企业的国际化团队,另一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化矿业开发的经验,这些都有利于赤峰黄金的未来发展。”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