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创业创富
租衣服务国内不好做 服装品牌租售联动或成全球趋势
发布时间:2019-11-12 09:46:50 Tue   

最近,快时尚品牌H&M在其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总部的旗舰店推出了服装租赁服务;GAP旗下品牌Banana Republic,也在今年9月推出了一项女装租赁服务;再早些时候,美国青少年服饰集团URBN进军租衣市场。国外多家快时尚品牌陆续推出服装租赁服务的同时,国内各家服装租赁平台却进入了瓶颈期。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以共享衣橱的名义上线的租衣服务平台,能否破除“共享死亡魔咒”?

快时尚品牌扎堆试水租衣 租买联合或成全球大势

此次H&M推出的服装租赁服务,目前在国内尚未试点。服装主要是H&M高端系列,包括Conscious Exclusive可持续系列以及部分2019秋冬季新品。H&M官网显示,这个系列的服装价格在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记者了解到,H&M的会员一次最多可以租3件衣服,租期为一周,每件衣服的租赁价格约为350瑞典克朗(约合255元人民币)。

另一个快时尚巨头GAP旗下的品牌Banana Republic,今年9月推出了一项女装租赁服务——Style Passport,服装单价在100美元左右,用户的月租赁费用为85美元(约合600元人民币),一次可租3件衣服,并享受免费送货、换货和洗衣等服务。

再往前追溯,今年7月,美国青少年服饰集团URBN旗下租赁服务网站Nuuly上线,租赁费用为每个月88美元(约合616元人民币)。

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些快时尚品牌扎堆上线租衣服务,一方面是展现自身对环保这个议题的关注,比如H&M此前就采取了发布Conscious Exclusive可持续系列、使用更多环保面料、开启门店回收衣物计划等策略,把环保作为塑造品牌形象的重要部分。长远来看,租衣的确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浪费,对环境保护有积极意义。另一方面,租衣也是减少库存、推动销售的一种手段,消费者如果租到自己特别满意的衣服,就很有可能转化为购买。

一边是品牌开始试水租衣,另一边则是租衣平台开始向传统零售靠拢,服装零售业呈现出租买联合的大趋势。今年8月,美国服装租赁平台LE TOTE(托特衣箱)成功收购已近200岁、年成交量是自己10倍之多的百年连锁百货公司Lord &Taylor,增加数以百万计的库存单品选择。

LE TOTE中国董事会主席兼CEO邓敬来表示,服装租赁服务正在以更迅猛的速度进入到主流的消费领域,美国已有10多家著名服装品牌携手租赁平台推出租赁服务,涵盖从高端、中端到快时尚市场。“租买联合的方式真正为服装零售业带来了消费升级,消费者可以用租赁方式获得她或他喜欢的衣服,这也促使消费者可以集中购买真正值得购买的衣服。”他说。

国内服装租赁平台经历洗牌 客户投诉增多 盈利压力不小

共享衣橱在国内的兴起在2014年前后。当时共享经济正处在鼎盛时期,资本竞相涌入各类共享模式,自然也没有忽略“穿”这个巨大的市场。但如今共享经济的风口褪去,共享衣橱经历洗牌后,仅剩下衣二三、女神派、托特衣箱等几家头部平台。

国内这几家服装租赁平台基本采用订阅制,会员期内可无限换穿,收到新衣箱的同时须把旧衣箱归还。如成为衣二三的会员包月租金为499元,每次可以订阅一个衣箱,每个衣箱有3个衣位;女神派一个月的会员费为488元,每次可订阅3件衣服加一件配饰。托特衣箱的模式略有差别,每个月限定2个衣箱,每个衣箱可选6件衣服加4件配饰,包月价格为599元。

体验过各家平台的90后女孩静静告诉记者,因为自己爱美,总觉得自己的衣服不够多、不够漂亮,共享衣橱能用相对低的成本满足新鲜感;每次收到的衣箱包装非常精美,会配套衣架和衣袋,衣物总体比较整洁,明显经过熨烫。不过她也提到,几个平台虽然都声称自己有“百万件美衣”可供挑选,但她看上的大牌热款,往往都在缺货状态,只能退而求其次。

越来越多像静静这样的爱美女孩,成为服装租赁平台的用户。截至今年6月,衣二三的注册用户数已近2000万,平均每周下单一次。但随之而来的负面评价也越来越多。

自去年10月,就有用户反映称,衣二三在未提前告知的情况下,单方面修改租衣规则和会员协议内容;快递的更换导致物流时间增加,8折租衣、双倍积分等会员特权不复存在等等。今年7月开始,女神派的客诉也在增加,寄回衣箱的运费要自理、发货速度慢、退款拿不到……可见,积累原始用户的阶段已经过去,各大平台不得不通过减少用户权益、降低运营成本,直面烧钱背后的盈利压力。

杭州一位创业者蓝耀栋,曾于2017年7月开始运营一家奢侈品包包租赁平台“有喵”, 用户可以租到各种款式的大牌女包,还能把自己的闲置包包寄租给平台获得收益。但到今年1月,他不得不决定暂停平台的相关业务,原因是用户增长慢,未达到盈利目标,新一轮融资也未完成。

他向记者透露,国内市场的服装租赁需求不足,大多数消费者更习惯买而不是租,平台订单规模无法扩大,运营成本高居不下。“租赁的履约流程也比买卖更重,每单的租赁履约成本在30元左右,含洗护、包装、仓储、风控等;如果包括获客、快递,每单履约成本会超过50元。”他提到,租赁的毛利比买卖低得多,使得平台实现规模盈利的挑战大。

阿里深度布局服装租赁行业 消费市场仍需耐心培育

在国外,服装租赁赛道其实已经长成了一家独角兽企业——Rent the Runway。它成立于2009年,以出租用于特殊场合如聚会、婚礼等的礼服起家,三年前开始转型增加日常服装租赁服务。今年3月,完成了新一轮2000万美元融资,估值近8亿美金,投资方蓝池资本是由马云以及阿里巴巴的核心创始人蔡崇信等联合设立的家族财富基金。

马云与阿里在共享衣橱领域早有布局。继2017年9月参与领投衣二三的C轮5000万美元融资后,去年9月,阿里追加了衣二三的新一轮战略融资;去年10月,女神派也获得了蚂蚁金服3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可以说,如今阿里的触角几乎完整覆盖了国内外服装租赁行业的头部企业。

据衣二三创始人刘梦媛透露,阿里投资共享衣橱主要是为了完善旗下“闲鱼”所代表的闲置经济生态。目前,衣二三已入驻闲鱼、淘宝、支付宝等阿里旗下多个流量入口,向用户提供服装租赁服务,还建立了闲鱼优品店,进行二手服饰的售卖。记者了解到,用户在衣二三平台除了租赁外,也可根据试穿喜好直接购买,购买价格根据衣物周转次数浮动。

对于共享衣橱模式未来的走向,蓝耀栋认为,服装租赁市场仍然需要耐心培育,短期内看不到需求强势增长的可能。相比之下,先租后买的需求,会比常服租赁的需求高一些,这也是现阶段这个赛道上的大多数平台都选择租买结合的原因。

华映资本高级投资经理张倩鋆此前接触过衣二三、女神派、哆啦衣梦、轻衣橱、美丽租、摩卡盒子等多家服装租赁公司。她谈到,这个行业对于团队的运营要求极高,整个链条会涉及选款、物流、清洁、磨损处理等,一旦运营出现问题,用户便难以留存。“可能在整个消费市场中,租衣的规模不会发展得特别大。”最终,她和公司没有选择投这类项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