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创业创富
小微企业如何借助人才与资本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场2019民企人才金融对接会出实招
发布时间:2019-11-14 08:28:19 Thu   

每日商报(记者 茹雪雯)

人才与资本之于小微企业,是助力快速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11月12日,由杭州市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每日商报社、杭商全国理事会共同协办的2019民企人才金融对接会,探讨了小微企业如何对接人才、金融等要素,有效激发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和成长活力。

活动邀请到了杭州市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的20个成员单位、15个区、县(市)管委会小微办的分管领导、银行业代表与180家小微企业代表,现场干货满满,互动气氛活跃。

小微企业如何引才留才用才? 要用新理念、新方式与新工具

作为一家初创型公司,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人才?杭州维时科技有限公司、闪修侠CEO王源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提到,创业公司在各个成长阶段需要的人才类型是不同的,“公司在从0到1的阶段须验证模式能否走通,首先得让自己活下来,这个阶段需要的人才是机动队员,得有快速的反应能力及快速出结果的能力;进入快速发展期之后,公司开始规模化复制与高速增长,这个阶段需要既对行业有深度理解和知识储备,又有系统性的战略规划、体系建设和团队管理能力的专业人才;步入成熟发展期后,企业需要打造人才梯队,构建自我循环的成长型组织,由组织驱动发展而非人驱动发展,以保障组织的迭代与内生创新。”

小微企业如何更好地引才留才用才,现场也有三家专业机构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浙江千里马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文祥提到,不少小微企业一方面要招引更优秀的人才,但无法满足高端人才的薪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建议企业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在一些岗位上灵活用工。同时,小微企业也要学会应用新理念、新方式与新工具招引人才,尝试多元化招聘渠道,“海陆空”全方位发布招聘信息。杭州58同城招聘事业部总经理林华扑则认为,小微企业应该更重视团队的文化建设,在企业内部形成尊重人才的氛围,面对不同类型的人才应求同存异。

猎聘人才研究院资深专家、政府行业总监张春琴从数据中分析求职趋势,认为当前求职者发出的信号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是一种利好。比如大多数职场人对明年的就业形势持乐观态度,越来越多的职场人愿意接受比自己年轻的老板,也更愿意去非一线城市与创业公司发展。她总结说,大众的求职理念呈现出颠覆传统的多元化趋势,小微企业可以选择另辟蹊径吸引人才。

小微企业如何借力资本谋发展? 专注主业练好内功是关键

今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板,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里程碑事件与科技创新领域的历史性突破。杭可科技作为“杭州科创板第一股”,创下60天“闪电过会”纪录,成为全国首批圆梦科创板的企业。在昨天的活动上,杭可科技副总裁赵群武用“真实、规范、硬核”来总结企业顺利冲击科创板的经验。

他提到,科创板上市要做五个“早准备”:“首先是上市筹划早准备,公司确定上市目标后,在公司成立上市工作小组,董事长作为组长全程参与,进行公司内部管理规范;尽早明确中介机构,主导与中介机构洽谈,包括券商、律师、会计师等;尽早引入有上市申报经验的外部高管,减轻董事长压力,使其更加聚焦公司业务拓展、技术创新与业绩增长;中介机构进场辅导早准备,一般公司的辅导期都在2年左右,中介机构还能帮助公司引入产业机构投资者,解决资金需求与其他资源;与政府部门及监管机构沟通早准备,在外管、税务、工商、环境等开具证明,向区、市金融办取得支持,缩短上市申报时间。”

作为金融机构与资本方,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杭州分行行长陈昌文建议小微企业在专注主业的基础上,多跟银行打交道,彼此多沟通多交流,建立起信任关系。普华资本合伙人吴晓丰告诉大家,普华主要关注科技、医疗、消费三个领域的项目,会重点评估企业的团队配置与行业地位,企业只有努力练好内功,将自身做到行业领先,自然会得到资本的青睐。

银杏谷资本合伙人袁强则表示,银杏谷自创立之初就专注于天使投资,基于杭州的数字生态,投的项目80%与数字经济相关。他鼓励小微企业一定要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走下去,并认为金融机构与资本方也要看得更长远,不要仅仅着眼于短期利益。

记者了解到,在干货分享之余,这场活动也有实实在在的成果落地。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杭州分行与浙江蓝奥控股有限公司现场签订银企战略合作协议,浙江千里马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则与杭州师范大学科技园签约,未来将从金融与人才方面给予小微企业多方助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