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创业创富
两大高频词勾画A股走势!
发布时间:2020-12-29 10:29:58 Tue   

“指数分化”、“存量博弈”已悄然成为近日A股市场中的高频词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年关将至市场操作风格将逐步转向保守,机构落袋为安确定年度收益的欲望强烈。目前,市场向好趋势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结构性行情仍值得期待。

周二,A股市场三大股指再显分化格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19%,报3410.18点;深证成指收平,报13973.89点;创业板指涨幅达0.73%,报2746.28点。两市合计成交金额为7017.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略有萎缩。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周二,沪深两市分化比较严重,指数仍在一个宽幅区间内震荡,新能源汽车和白酒为代表的行业板块领涨,表现相对较好;黄金股和有色金属股依然保持一定的强势,整体市场呈现出结构性分化的态势。维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当前行情是消费和科技板块推动,如果未来能够与顺周期板块实现轮动,不排除大盘会继续震荡上行的可能。

“目前看,指数未有明显的突破迹象。同时,成交金额一直未有明显的放大,意味着市场缺乏增量资金的配合。所以,在存量资金搏弈格局下,不仅仅是指数难有迅速突破的态势,而且热点也是此起彼伏。毕竟存量资金是支撑不起全线活跃的热点格局。”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可以看到,周二,申万一级28个行业板块涨跌互现,食品饮料、汽车、电气设备等行业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为1.32%、1.2%和0.92%,而前期表现活跃的家用电器、钢铁、农林牧渔、非银金融等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为1.51%、1.06%、0.97%和0.82%。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周二,全部A股市场大单资金呈现净流出态势,在申万一级28个行业板块中,仅有食品饮料资金净流入达8.9亿元,其他各行业均呈现资金净流出态势。

尽管如此,值得关注的是,一直备受瞩目的北上资金周二净买入金额达66.76亿元。“盘面看,市场仍然出现较为清晰的长线资金积极布局来年行情的态势。”秦洪进一步阐述到,一是,北上资金在近期持续净流入,说明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仍然对A股的来年走势持有较为积极的预期,故近期他们利用指数的不振而开始低位积极建仓心仪的品种。尤其是一些正处在调整周期的价值型的投资品种。二是,新能源汽车板块在近期持续活跃,这说明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大幅提升有着较为积极的预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头的确持续超预期,成为当前主流资金一个积极关注的中长线品种,如比亚迪等个股的表现强势,背后显示出机构对未来高成长产业的积极配置的动向。

对于后市,方信财富基金经理郝心明表示,近日,“顺周期”价值股高点回调对主板形成一定压力,成长股筑底反弹又支撑了中小创指数的走强,存量资金在两种风格之间切换,造成市场在向上突破的过程中表现的不够坚决,后市成交量如果能够温和放出,增量资金入市,则上涨趋势确立,如果依然存量博弈,向上的空间要打折扣。未来一、两个月的行情将形成价值风格引领,成长风格蓄势的格局,而元旦春节之后成长风格将重新主导市场,因为本轮行情是转型升级牛,科技和消费是主线,节奏的把握上短线看好军工,券商,中线关注半导体、软件和新能源汽车。

与此同时,富荣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邓宇翔告诉记者,在当前“流动性中性+基本面复苏”的宏观背景下,“轻指数重结构”仍是重点,维持震荡向上的判断。虽然疫苗频传捷报全球风险偏好有所提升,但是,进入年末流动性降低,市场表现为成交量逐渐收缩,存量博弈下市场进入新的震荡格局概率较大。

表:12月8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表现情况:

制表:张颖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