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创业创富
白酒板块单日市值增长359.2亿元
发布时间:2020-12-29 10:29:58 Tue   

尽管市场多次传出“见顶”的声音,白酒股的走势却让唱空者不断“打脸”。

12月7日,白酒板块指数再创历史新高,贵州茅台也在盘中刷新历史高位,一度达到1840.39元/股,截至收盘报收于1812.40元/股,涨幅为1.08%。而除贵州茅台外,ST舍得以涨停价报收,老白干酒、金种子酒、迎驾贡酒、古井贡酒、五粮液等个股涨幅也均在1%以上。

白酒股大面积逆市走强,似乎意味着市场对其偏爱有增无减。尤其是一线白酒企业连续多年的营收增长、净利润增长具备足够的确定性,所以在市场区间震荡、风格转换并不明朗的阶段,一线白酒股成为了市场寻找增长确定性的落脚点,继而屡创历史新高。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就提到,临近年末,白酒进入销售旺季。同时近期白酒企业挺价动作非常明显,提价预期强烈。可见白酒板块基本面支持力强,是业绩相对确定性最高的板块之一,所以往往在市场不确定性较高的时候,白酒板块通常都会有很好的表现。

而从今年来看,白酒板块指数整体涨幅已达81.59%,总市值增至4.5万亿元,仅12月7日单日市值就增长359.2亿元。

“从2009年至今,白酒板块除了2013年、2018年外,其余年度均在上涨。高端白酒的市场规模在2013年之后,由民间消费力接力从而不断扩张,消费升级进一步巩固其确定性。茅台等白酒企业的盈利能力很强,净资产收益率一直维持在高水平,因而即使在估值上有争议但资金依然愿意接纳。虽然短期估值较高,但从长的时间维度,白酒永远都是一门好生意。”壁虎资本基金经理陈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认为“白酒是一门好生意”的还有奶酪基金基金经理庄宏东,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由于疫情,消费市场受到影响,目前白酒的销售逐步恢复到正常,在今年低基数下,明年白酒的销售会有较高的确定性。长期来看,我们认为白酒是一门很好的生意,特别是高端白酒。高端白酒本质是精神消费的载体,不以成本加成定价,而以消费心理定价,这让高端白酒可以有非常高的利润率;其次,白酒不怕存放,使得白酒库存不减值;并且,高端白酒品牌格局已经确立,很难有新进入者。从消费趋势看,高端白酒也迎合了“少喝酒,喝好酒”的消费升级趋势。综合多方因素,未来高端白酒的增长具有较高的确定性。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白酒板块整体表现突出,但是资金已放弃大范围布局,开始收缩战线。《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整理发现,12月7日,仅8只白酒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五粮液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53358.21万元,紧随其后的是洋河股份,大单资金净流入9214.70万元。此外,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今世缘、ST舍得等4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上述6只个股合计吸金7.86亿元。

那么,这次白酒股开启的是“盛宴”还是“剩宴”呢?在部分私募看来,“少喝酒,喝好酒!”也适用于诠释未来的A股白酒行情。陈雯告诉记者,目前板块内个股有所分化,还是要挑选增长确定的头部企业。庄宏东则表示,“寻找合适的价格和时间点介入,会更健康一些。”

相较私募的谨慎,券商的表态则更为积极,最近1个月有13只白酒股获“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在贵州茅台市值、股价均在两市遥遥领先的情况下,券商对其再创新高依旧信心满满。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