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创业创富
三月行情如何布局?
发布时间:2021-03-04 12:38:07 Thu   

2月份,尽管沪深两市股指呈现冲高回落态势,但市场投资情绪逐步恢复,北上资金持续涌入抢筹,为A股上涨提供积极效应。在此期间,机构调研热情仍较高,年报业绩超预期的绩优股备受机构的关注,为3月份行情做准备。

对此,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中美股市表现趋于趋同,其中主要线索是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不断超预期上行,引发市场对通胀抬头的担忧。在此背景下市场呈现两个方面的分化:一方面是大宗商品产业链为代表的周期性股票表现较为出色;另一方面利率上行杀估值对于以消费品为代表的抱团股打压明显,周五周期性股票也开始走弱,显示市场已经进入了避险情绪主导的阶段。今年一季度、二季度是货币政策的观察窗口期,不会有大的动作,但是市场情绪显然是跑在了前面。如果单方向波动过大,那么3月份就存在有纠偏的可能。加上一季报的业绩同比会有显著的改善,3月份市场的行情是偏乐观的。对于机构密集调研的个股可以跟踪关注。”

同时,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团队也表示,目前指数仍处在震荡台阶式上涨大趋势中,股市基本面并未出现明显变化,国内经济稳步复苏,上市公司业绩延续改善趋势。居民储蓄向权益类金融资产转移是长期趋势,股市资金面依然较充沛。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2月份,沪深两市共有146家上市公司接待了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海外机构、阳光私募、保险公司、QFII等在内的多家机构调研。

行业角度方面,上述2月份获机构调研的146只个股主要扎堆在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电子等四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21只、16只、15只、15只。

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上述146家上市公司中,有67家公司期间累计接待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超过10家,爱美客、新洁能、杰瑞股份、恒逸石化、航天发展、华东医药、稳健医疗、创业慧康、联创电子、普门科技等10家公司期间累计接待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均超过100家,包括法兰泰克、伊之密、富瀚微、前沿生物等在内的14家公司期间也均受到50家及以上机构联袂调研。

年报业绩预期向好或是近期机构频繁调研的重要支撑。在上述2月份被机构调研的146家公司中,截至2月28日,爱美客已披露2020年年报业绩,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3.93%。同时,还有49家公司也披露2020年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有40家,其中,梦网科技、金科文化、乐心医疗、激智科技、海尔生物等5家公司2020年全年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

除此之外,截至目前,有57家公司也披露了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39家公司业绩预喜。包括稳健医疗、理邦仪器、五矿稀土、海南发展、索通发展等在内的14家公司均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同比翻番。综合来看,2020年全年净利润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80家,占比74.77%。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市场做多资金纷纷涌入部分年报业绩超预期品种进行加仓。统计显示,上述80只年报业绩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增长的个股中,有21只绩优股2月份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22.38亿元。其中,杰瑞股份、纵横股份、华锐精密、鲍斯股份、梦网科技、华菱钢铁等6只绩优股期间均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

对于3月份A股的投资机会,沃隆创鑫投资基金经理黄界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3月份虽有两会预期,鉴于宏观流动性处于趋紧态势,市场大概率维持震荡格局,局部受益经济复苏的板块或走出一定的结构性行情,指数难以出现大涨大跌的情况。在流动性趋紧的大环境下,行业景气股和估值水平极为重要,机构调研的行业及绩优股中,尽管部分公司处于长期优质赛道,但投资者仍需规避累计涨幅已过大,估值严重超出行业平均的标的。”

表:2月份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且年报业绩预喜的个股

制表:任世碧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