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创业创富
首批46只基金年报率先出炉
发布时间:2021-03-16 11:09:59 Tue   

日前,中邮基金旗下的46只基金率先披露2020年年报,拉开公募基金年报披露的序幕。

目前公募基金每年需定期披露6份报告,分别为一季报、二季报、半年报、三季报、四季报和年报,如何看懂基金年报已成为每位基金持有人的必修课。

按照行业惯例,在披露年报的一个多月前,基金已先行披露了四季报,导致年报中的信息包含许多已披露过的重复信息,比如基金份额、基金经理的投资目标与投资策略说明、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四季度利润情况、截至2020年年底的基金资产净值、净值表现、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投资组合报告、行业分类股票投资组合、前十名重仓股名单等。

不过,年报信息中还有很多四季报中没有披露的内容,包括全部持仓股、累计买卖股票、持有人户数、持有人结构、未来投资展望等。其中,基金的收益情况、持仓情况、投资策略及市场研判、重大事件等四方面信息是投资者不容放过的必读内容。

首先,年报披露的2020年基金已实现收益和利润情况,是基金持有人重点关注的数据指标之一,主要包括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利息收入等,分别体现了基金在股票投资中获得的价差收益、股价上涨但未兑现的收益、股票分红带来的收入等。

其次,基金的持仓情况,在年报和四季报中披露的内容有所不同。年报一般会披露基金投资的所有股票明细,但四季报仅公布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对于一些体量较大的基金产品来说,了解其前十大重仓股以外的股票持仓变化情况也至关重要。同时,年报中披露的累计买入或卖出金额前20名或超出期初基金资产净值2%的股票明细,也能进一步揭示该基金持仓的变动情况。此外,基金年报还会公布最新基金持有人户数、持有人结构以及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占比情况等。基金经理薪酬机制、应支付券商的交易佣金等最新动向也会在基金年报中曝光。

第三,与四季报相比,基金年报还会更详细地阐述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甚至细分到每个季度。基金经理还会在年报中对未来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做出最新展望,这是基金持有人了解基金经理判断后市运行方向的一次重要机会。

中邮核心成长混合基金经理国晓雯等人在2020年年报中预判称,“从中长期视角看,‘十四五’规划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突出了创新驱动和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地位。我们认为,本轮市场的走强是转型升级牛,主线是科技,类似1980年至2000年的美股,产业结构升级是核心。我们高度关注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数字化转型及绿色发展等四大结构性趋势。”

第四,年报对基金产品重大事件的揭示和其他重大事件的公告内容,也是基金持有人必看的重要信息。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止到2020年上半年,新增基民突破2000万,18岁至34岁群体占比60%,90后已成为基民主力。调查结果显示,有41.4%的基民认为,自己的金融知识高于同龄人平均水平;12%的基民认为,自己的金融知识远超同龄人;超九成基民认为,自己有着更好的金融常识。

招商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任瞳近日表示:“有研究结果表明,尽管基金投资者决策时会考虑基金的规模、净值和所属行业,但更多的是考虑市场风险。基金投资者关注的可能不是基金风格本身,而是对可归因于风格的基金回报作出反应。”

事实上,看懂年报正是基金投资者普及基金知识的重要一环。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广大基金投资者需要从广度和深度了解基金投资的风险所在、收益来源和周期波动性特征等,通过了解基金产品和资本市场,提升对风险和收益的理性认知,基金年报就是能反映基金产品全年运作及业绩情况的重要途径。”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