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创业创富
一大信号彻底引爆!外资狂买217亿创历史
发布时间:2021-05-27 19:31:33 Thu   

2007年的时候,一位知名经济学家提出过一个理论,叫资产重估。套用在今天这个市场,似乎也并不违和。

2021年5月25日,离519并没有太久,A股市场终于爆发了。上证指数收涨2.4%,创逾7个月最大单日升幅;创业板指涨2.79%。“牛市旗手”券商股引领大金融爆发,白酒牵头大消费走强。两市成交额时隔3个月再破万亿。

图片

最值得注意的是,据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大幅净买入217.23亿元,超越2019年11月26日创造的214.3亿元,刷新历史新高。这背后是人民币大升值,今天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一度突破6.396,为2018年6月以来新高。 

另一方面,二级市场的杠杆水平亦快速拉高。据WIND数据,截至4月20日,融资规模为1.5025万亿元,而这一数据到5月24日已经接近1.5450万亿元。在短短14个交易日中,这一数据暴涨超400亿元。

综合种种因素来看,这其中有一种资产重估的意味。那么,这样的市场是否具备持续性呢?

什么在涨?

关于今天大涨的事实,无需太多阐述,指数和板块皆释放出了激情。首先来谈谈结构。

从上涨的板块来看,首推券商这一被誉为“牛市旗手”的板块,该板块今天的确起到了引领市场的作用。证券ETF的涨幅都超过了4%。关于券商股上涨有几个说法:一是券商股已经跌了许久,估水平较低,基金配置少;二是关于引入T+0交易机制的传闻不断;三是近期又有关于调整印花税的说法。其实,无论传闻有多少,铁律只有一条,那就是便宜。

图片

图片

其次是大金融。大金融和券商股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便宜,都调整了许久。比如保险股,最近小半年几乎一直在调整。银行股经历去年末一波反弹之后,亦持续走低。而这些股票的估值水平并不差。

第三就是白酒。这是一个不得不说的板块,因为他对应着外资的动向。外资向来喜欢消费,而白酒又是消费板块里商业模式最讨喜的板块。其实,近期二三线的白酒股已经涨了不少,有的已经创出历史新高。但有一只股票在今天之前并没有动,那就是贵州茅台。今天,该股大涨6%,成交突破146亿,为上证指数贡献了近15%的涨幅。

隔夜,仁怀市政府发布《纲要》,公布了2035年的远景目标:推动茅台“两个10万吨”目标早日实现。政府发话将倾力支持茅台集团及其子公司技改扩能,助力其成为全省首家“世界500强”企业。全力支持茅台集团继续做大做强,按照“三翻番、双巩固、双打造”计划,到2025年,茅台集团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

第四是,其实今天主要是涨指数。从上涨的结构来看,涨停的个股仅为76只,绝大部分上涨的股票涨幅都在3%以内,这一比例占到上涨个股数量的81%以上。与平时指数涨幅不大,但个股精彩纷呈的局面相比,今天的赚钱效应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资金面到底是啥情况?

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研判今天资金面的情况。

首先是北上资金,据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大幅净买入217.23亿元,超越2019年11月26日创造的214.3亿元,刷新历史新高。其中沪股通净买入额达168亿元,大幅超越2020年2月3日创造135.9亿元,同样刷新历史高点。这意味着,今天推升指数的功劳很大一部分可能来自北上资金。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今天虽然北上资金净买入创新高,但来自北上资金的成交规模并不大,仅1223亿元。这意味着,外资是在“硬买”,而且做多的分歧在缩小。

图片

图片

另外有一点是,五月份合计才净买了273.61亿元,今天一天就净买217.23亿元。为什么是今天,是否具备持续性,亦相当有观察价值。

从杠杆资金的角度来看,也让人吓一跳。五月份以来,A股融资规模持续放大,5月份已经扩大了400亿。还有一个指标是,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重,在融资规模不断扩大过程当中,这个比重逐步下降至2.32%,而在2015年高峰期,这一比例达到过4.5%以上的水平。这意味着,还有加杠杆的潜力。

图片

图片

从ETF份额的情况来看,其实与市场的走势相反。以券商股为例,最近几周,券商ETF的份额持续下滑,但券商股的表现却很活跃。从整体来看,股份型ETF的整体份额最近一周也出现了下滑的情况。显示,还是有一部分资金在持续卖出。

行情能否持续?

投资者可能更感兴趣的还是行情能否持续?

首先,指数突然暴起,成交量放大之后,一般不会很快结束,短期之内的持续性在很多情况下都能保持,比如5月14日之后的行情。但此次行情的内涵与去年底和今年初的抱团行情可能会有较大差别。那次主要是抱团股,这次不少经历长时间调整的优质股应该会有表现。此外,类似于今天这样的大涨,持续数个交易日出现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上周末金融委定的调子依然是平稳。

其次,行情的持续性取决于人民币的走势。在一定程度上,A股依然会受到外资的影响。若人民币持续升值,外资依然会大举杀入。最近的行情,非常有可能就是因为人民币升值预期导致。

图片

图片

第三,在目前形势之下,导致行情出现夭折的变量大概率来自外围。近期,最大的变数很可能是G7会议。英国政府拟于6月中旬在英格兰西南部一处海滨度假胜地(康沃尔郡海滨度假小村卡比斯贝)举办七国集团(G7)领导人会议。从近期美国的动作来看,解决了欧洲的税收冲突,解决了中东巴以冲突,很快也可能结束伊核谈判,最近又持续与日本和韩国会面,缓和了与俄罗斯的关系,G7期间还有可能实现拜登与普京的会面。种种迹象表明,G7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利于中国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资金能否持续演绎多头,值得关注。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