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创业创富
这一龙头10秒狂拉20%,啥情况?
发布时间:2021-05-27 19:31:54 Thu   

一则谣言,让原本就已腰斩的校外培训概念股再度暴跌。

5月24日晚间,一则传言在网络上广泛流传:一家教育类自媒体发布消息称,北京市海淀区教委即将出台“双减”政策。随着新规出台,校外培训机构将面临假期不得上课,学科类和素质类教育培训机构不得上市,教育培训机构不得做任何广告。

受上述传言影响,当日,美股市场上的在线教育股集体大跌。截至收盘,新东方大跌18%,好未来跌17%,高途集团跌12%,美联国际教育更是暴跌32%。此外,朴新教育跌22%,华富教育跌11%、有道跌9%。

图片

图片

紧接着,5月25日早盘,在香港上市的校外培训概念股也大幅低开,新东方-S一度跌超14%,新东方在线一度跌近8%,天立教育跌近9%,思考乐跌超3%。

针对上述传言,北京市海淀区教委今日午间火速辟谣称,网传“海淀区教委开会,教育机构暑期不许开课”为不实消息。

在海淀区教委辟谣后,港股校外培训概念股午后直线拉升,10多秒的时间内,中资教育指数就从-5%拉升至飘红,新东方-S从大跌12%拉升至涨超6%。截至收盘,新东方-S微跌0.1%,盘中最高涨近7%,振幅超22%;新东方在线涨1.82%,盘中最高涨超5%,振幅超14%;思考乐教育涨4.6%,盘中最高涨5.5%,振幅超10%。图片

此外,中概教育股盘前多数反弹,新东方(EDU.N)涨超15%,好未来(TAL.N)涨超11%,高途(GOTU.N)涨近10%。

一则传闻导致在线教育股暴跌,海淀区教委紧急辟谣

北京时间5月24日晚间,美股盘前,北京一家教育类自媒体发布消息称,北京海淀教委开会,要求培训机构暑期不允许开课,学科类和素质类教育培训机构不得上市,教育培训机构不得做任何广告。

图片

图片

虽然这篇文章很快就被删除了,但其影响却迅速蔓延开来,美股一开盘,在线教育股就集体大跌,盘中跌幅持续扩大,截至美股收盘,新东方大跌18%,好未来跌17%,高途集团跌12%,美联国际教育更是暴跌32%。此外,朴新教育跌22%,华富教育跌11%、有道跌9%。上市公司市值一夜之间,合计蒸发了92.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93亿元。

5月25日早盘,在香港上市的校外培训概念股也大幅低开,新东方-S一度跌超14%,新东方在线一度跌近8%,天立教育跌近9%,思考乐跌超3%。

针对上述传言,今日午间,北京市海淀区教委火速辟谣称,网传“海淀区教委开会,教育机构暑期不许开课”为不实消息。

图片

图片

5月23日,海淀区教委组织部分培训机构,召开了资金监管和规范办学工作会,对培训机构的收费、广告、宣传、资金监管、合同、疫情防控等工作再次提出要求。

海淀区教委称,5月24日网上出现的“北京市海淀区教委开会,教育机构暑期不许开课”等不实消息,系某培训机构员工将其内部沟通群中部分聊天内容未经当事人许可外传所致,该机构及当事人并未参加5月23日的会议,其聊天内容系个人分析和推测,并非海淀区教委官方发布,当事人现已报案。

海淀区教委再次明确,将持续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坚持从严治理,对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问题的机构,严肃查处,确保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

在海淀区教委辟谣后,港股校外培训概念股午后直线拉升,10多秒的时间内,中资教育指数就从-5%拉升至飘红,新东方-S从大跌12%拉升至涨超6%。截至收盘,新东方-S微跌0.1%,盘中最高涨近7%,振幅超22%;新东方在线涨1.82%,盘中最高涨超5%,振幅超14%;思考乐教育涨4.6%,盘中最高涨5.5%,振幅超10%。

多家培训机构遭顶格处罚,行业迎来“监管大年”

2021年,被称为是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大年”。复盘本轮新监管周期,其开启于2021年两会期间,与上一轮监管(2018年开启)相比,本轮监管定调更高、范围更广、推进更快,有望全面、深度出清校外教培业乱象。

华西证券指出,从近两个月的监管落地情况来看:一方面各维度、各职能单位的监管文件密集出台,同时针对新东方、学而思等校外机构的通报、罚单也频频出现,监管力度之强可见一斑;另一方面对校外教培机构的整顿行动也从北京向其他省份地区扩散开来,通报的问题多集中在证照审查、预付费监管、广告宣传、超前培训等方面。

4月23日,北京市教委通报学而思、高途课堂、网易有道精品课、猿辅导等 4 家线上培训机构违规招生收费等问题;

4月25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息称,近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组织专项检查,依法查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价格违法、虚假宣传等行为。其中跟谁学(后更名为高途课堂)、学而思、新东方在线、高思四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被顶格罚款50万元;

5月10 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会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行动,对猿辅导、作业帮等两家培训机构处以警告加罚款250万元的顶格处罚;

5月17 日,北京市教委印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检查校外培训机构发现问题的通报》。

华安证券表示,可以看到,北京市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逐渐趋严,这一趋势或将向全国拓展,校外培训机构将面临新一轮的政策强监管周期。

华西证券也指出,结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3月份提出的“双减”意见,即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华西证券判断对2021年下半年校外培训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

校外培训概念股暴跌,有公司跌得只剩零头

2019年至2020年,是校外培训概念股的超级大牛年,在这期间,高途集团涨了393%,新东方涨了239%,好未来涨了168%。资本市场的火热,也另热钱涌入这个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基础教育在线行业融资额超过500亿元,这一数字超过了行业此前10年融资总和。

2021年初至2月中旬,校外培训概念股也有过一波拉升行情。不过,自2月下旬开始,校外培训概念股的苦日子就开始了,目前已持续了3个多月。这期间,行业乱象引发市场关注,各地对校外培训的监管,也是持续升级。

统计数据显示,自2月16日以来,在美上市的高途集团累计下跌82%,目前股价为19.05美元,而在1月底,该公司股价最高触及149.05美元;好未来累计下跌逾60%,股价从90美元跌至35美元;新东方下跌54%,股价从19美元跌至9美元。2月16日至5月24日,上市三家教育龙头公司市值累计蒸发433.3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78亿元)。

见势不妙 ,资本也纷纷逃离这些股票。今年一季度,高瓴资本大笔减持教育中概股。其中,好未来和一起教育被清仓。

从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高瓴资本陆续减持好未来,2020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分别减持378.72万股、6.31万股,在2021年第一季度清仓了好未来余下405.57万股。

除了高瓴资本外,另一家知名机构景林资产,也在一季度大幅减持好未来,卖出 257.06万股,占所持股数的77.61%,目前余下74.14万股。

亿万富豪切斯·科尔曼旗下老虎环球基金,于2020年第三季度买入高途302.08万股,并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数清仓。目前,老虎环球基金还持有好未来、新东方、一起教育、精锐教育的股票,且在一季度没有持股变化。

在美上市的校外培训概念股中,最惨的是美联国际教育,该股去年3月31日最高触及23.75美元,最新收盘价仅为0.97美元,市值蒸发了96%。

中央深改委会议强调:不能让良心的行业变成逐利的产业

近年来,我国的校外培训市场井喷式增长,但也衍生出虚假宣传、诱骗消费、违规招生、收费奇高、不实评价、超前组织学科教学、滥用资金和爆雷跑路等各种乱象。一些培训机构利用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贩卖焦虑,把教育做成了一心逐利的生意,给家长和学生带来沉重负担。

据人民日报报道,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培训乱象,可以说是很难治理的顽瘴痼疾。家长们一方面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有个幸福的童年;另一方面唯恐孩子输在分数竞争的起跑线上。别的孩子都学那么多,咱们不学一下还行啊?于是争先恐后。这个问题还要继续解决。”

5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这为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定下了更为明确的基调和方向。

会议指出,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化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特别是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突出。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全面压减作业总量,降低考试压力。

会议强调,要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坚持从严治理,对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问题的机构,要严肃查处。要明确培训机构收费标准,加强预收费监管,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不能让良心的行业变成逐利的产业。要完善相关法律,依法管理校外培训机构。

机构:校内AI教育或受益

华西证券指出,校外教培行业近年实现爆发式增长,乱象固然有,但其本质仍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强需求驱动的。因此校外培训强监管固然必要,强化校内教育的供给才是“治本”之策。校内教育“强供给”应当拥抱科技,以科技赋能、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拥抱智慧教育,以实现校内教育资源的配置的优化。考虑本轮监管的导向,专注服务校园教育的AI厂商有望迎来产业机遇。横向比较而言,侧重校内体系、横跨线上-线下的AI教育龙头科大讯飞或是本轮治理核心受益厂商。

华安证券表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关键就是要加强课堂教学的能力,实现课堂教学提质增效。AI技术有望在教学赋能中起到重要作用,助力学校实现教学能力的提升。

安信证券认为,科大讯飞AI教育业务旨在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效率,或是课外培训整治趋严的受益者之一。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