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广发银行杭州分行积极推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9-07-09 14:53:51 Tue   

近日,拿到了“广宜农民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丽水市青田县万山乡光乍坑村村主任罗灵弟激动万分,心潮澎湃。当时他可能没想到的是,作为该村村民入股成立的首个农民合作社,仅仅两天后,该合作社首推的2000多份绿色产品——高山笋干,被广发银行杭州分行订购一空。

光乍坑村跟广发银行杭州分行“结缘”始于今年年初。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光乍坑村成为广发银行杭州分行新一轮的扶贫结对帮扶点。几个月后,从单一扶贫“输血”向自我“造血”,万山乡光乍坑村踏上了转型之路。

一户一册“精准脱贫”

“我家只有一头老黄牛,平常帮我们耕地劳动。”“我们家在田里养鱼,但鱼总是会被鸟吃掉,鱼和秧苗小的时候需要加个网保护起来。”“我们家现有就养了三个羊,想多养几只但是钱不够。”最近这段时间,广发银行杭州分行驻村干部吴志华一直在实在走访。他逐一了解了光乍坑村低保农户的情况,并一一登记入册。

万山乡地处浙西南山区,下辖的光乍坑村低保户就有37户,低保边缘户24户。因地处深山,交通不便,加上缺少精壮劳力,缺少收入来源,因此被纳入了贫困帮扶对象。

今年5月11至12日,广发银行杭州分行红色教育现场教学基地授牌、扶贫捐赠暨产业创新、创意发展启动仪式,拉开了广发银行与万山乡对接扶贫、党工团共建的“结亲”序曲。

当天,广发银行向光乍坑村捐赠了30万元扶贫资金。为了确保资金的精准使用,除20万元用于改善村内道路硬化工程外,其余资金将直接用于低保户生产、生活困难补助。

“有了政策支持,我们有了发展的动力,也更加勤炼‘内功’,提高生活水平。针对扶贫资金使用,乡、村两委一致认为,对养田鱼、养牛羊、养鸡、养鸭等劳作的低保户给予补助,让村民有动力脱贫。”万山乡毛乡长对此信心十足。

据了解,广发银行杭州分行驻村干部与该乡主要领导,已通过挨家挨户走访,了解需求和困难,制定相应的补助。吴志华解释,比如,养了一头牛的村民如愿意再养一头牛,小牛犊可以由捐助金补助,养鱼缺少保护网的村民,也可由补助金给予一定支持。

“现在我们和广发银行结对后,对我们村的支持很大,村民们都看在眼里,高兴在心里。”光乍坑村主任罗灵弟补充道。

绿色发展“扶贫先扶智”

作为“浙西南刘胡兰”潘香凤烈士的故乡,万山乡拥有丰富的革命遗址和红色文化资源,党建氛围浓厚。目前,广发银行杭州在光乍坑村已经搭建了党性教育大讲堂,成立红色教育基地,计划用三年的时间组织全辖500多位共产党员前来学习、培训,在升华党员干部思想的同时,切实助力村里早日脱贫致富。据悉,广发银行杭州分行第二批党员万山乡光乍坑村党员现场教育活动将于下个月初开展。

不仅如此,在探索具有万山特色的农旅、红旅融合之路基础上,万山乡还加大了对村民创业创新引导,建立村集体经济,实现脱贫自我“造血”的目标。首个由村民入股成立的合作社——广益农民合作社,为村民创业开了个好头。

“取名叫广宜农民合作社,我们想表达的含义是广发银行因地制宜开展结对帮扶,让光乍坑村尽快走向脱贫致富道路。我们合作社正陆续推出笋干、高山大米、覆盆子酒等绿色产品,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罗灵弟介绍。

“最近,我们向合作社采购了首批村民自制的“笋干”,后期我们还会通过工会统一采购、员工自主购买,甚至向合作企业推荐等多种方式,帮助合作社建立土特产销售渠道,打开口碑。”该行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发银行杭州分行正积极通过绿色项目帮助村民脱贫。

不仅如此,作为金融企业,在帮扶村民、村合作社的基础上,广发银行正在全力提供定点脱贫开发项目公司的金融服务。

今年5月31日,广发银行总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金晔带队,专门走访了当地企业——浙江凯步威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据介绍,该企业近期中标了万山乡光乍坑村垦造耕地项目,将为当地再造耕地160余亩,此举能较好地为当地提供就业机会和资源再生。通过深入了解该公司及项目的情况,广发银行公司银行部对该企业拟申报的扶贫贷款项目,进行了评估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后期金融扶贫奠定基础。

下一步,广发银行杭州分行将围绕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创新金融产品,对接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订单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促进特色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等发展,全力以赴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钟文斌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