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奇瑞增资扩股重启 规模调降18.93亿元
发布时间:2019-09-11 09:51:33 Wed   

时隔一年之后,奇瑞增资混改项目再度重启。9月2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股份”)及其母公司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控股”)在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了增资扩股预公告,双方拟引入统一投资方,参与其增资扩股项目,预披露截止日期为9月6日。而在奇瑞统一投资方的要求下,新投资方增资的规模最低需达到143.5亿元,相比去年下调了18.93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增资扩股完成后,芜湖建投持股比例将从此前的40.1084%下降至27.68%,新资方的持股比例达到30.99%,将成为奇瑞控股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完成增资扩股后,奇瑞控股仍将是奇瑞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2.4815%。不过,随着奇瑞控股集团大股东的易主,奇瑞股份的大股东也将随之易主。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9月9日公告的前一天,有曾参与奇瑞增资扩股投资人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奇瑞已与缴纳了47亿元保证金的腾兴长三角(海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项目公开挂牌前开展秘密谈判;9月9日,又有媒体爆料称,已有2家以上的意向投资者报名,并每家缴纳了50亿元的诚意金。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专门致电咨询了长江产权交易所该项目标的人士。据上述人士称,目前奇瑞增资扩股项目正在积极沟通与商谈之中。“目前媒体的相关报道均不足信,我们也不予置评。一切信息均以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网站发布的为准。”此外,奇瑞增资扩股项目已再次发布了正式公告,从9月10日开始至11月7日,继续接受符合条件的投资者报名。

意向投资者参与情况悬而未决

记者通过长江产权交易所翻阅《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预公告》显示,此次项目新的投资方将以现金出资,认购奇瑞股份10.13亿股新增股份、认购奇瑞控股19.21亿余元新增注册资本。

其中,奇瑞股份的增资底价为68.1572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为18.5185%;奇瑞控股的增资底价为75.3387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为30.99%。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奇瑞股份和奇瑞控股的增资底价,相比去年9月17日公开挂牌的162.43亿元,下调了18.9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有曾参与奇瑞增资扩股投资人向记者透露,奇瑞已与缴纳了47亿元保证金的腾兴长三角(海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项目公开挂牌前通过签订独家谈判协议的方式绑定关系,开展秘密谈判,并指出在预公告期五天内,规定意向投资方要缴纳50亿元巨额诚意金,或有违公平竞争。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宋双喜告诉记者,仅凭上述理由难言违规。“卖方设定好条件,准备好的投资人都可以来。”就此,《证券日报》记者也询问奇瑞汽车多位管理层人员,他们都表示对于新股东一事并不知情。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吸引了国内众多投资者的关注。由于奇瑞是国有控股企业,增资扩股项目由芜湖市政府主导,严格按照国有资本管理的相关规定推进。在公示期间,仍欢迎更多的、有实力的投资者参与进来。

对于此次增资扩股,奇瑞方面还对投资方提出了“高要求”。如投资方为单一主体,不接受联合体增资,不接受委托(含隐名委托)方式增资;意向投资方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现在及未来均未直接或间接投资、控制整车生产、制造企业,或通过控制关系从事整车生产、制造业务(意向投资方通过奇瑞控股、奇瑞股份或其下属控制的企业实施的投资事项除外)。

车企混改道阻且长

事实上,尽管当前经济大环境和车市形势整体低迷,但在中央鼓励国企“混改”的政策支持下,加上奇瑞自身的品牌、技术、管理和市场积淀,早在2018年9月中旬,奇瑞就首次进行增资扩股,推进国企改革。

然后,紧接着国内汽车行业从央企到地方国企,众多汽车集团陆续发动了改革变阵——先是一汽集团的整体退出零部件公司,稳步推进整体上市的方案;此后,长安汽车启动国企改革,欲将新能源汽车业务重组引入战略投资方。

改变往往意味着成功与失败并存。一方面,由于汽车业务跨越两个省市加大了利润协调的难度,旗下子公司亏损严重,难以决定如何剥离主业和辅业的一汽,整体上市之路道阻且长;另一方面,由于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退坡及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趋缓,涉及到改革的一些核心条款上与主要投资者存在分歧,今年6月份,长安汽车最终也撤回了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的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引入战投的项目。

谈及此次奇瑞增资扩股重启,汽车分析师林示认为,大股东更换,但并不意味奇瑞易主。他认为改革之后,新引入的战略投资者虽说是大股东,但以尹同跃为首的管理层与芜湖市国资系统仍将发挥核心作用,毕竟“外行人”很难管理汽车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奇瑞销量逆势稳中有升。集团上半年累计销量32.5万辆,其中自主板块销量28.5万辆,同比增长8.5%,远超行业整体增长率。奇瑞汽车的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6月份的自主市占率突破4%,创下近30个月新高。1月份至7月份,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汽车37.3万辆,其中自主车型销量同比增长6.2%,保持逆势向上的态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龚梦泽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