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5家注册地深圳上市公司中期派现近83亿元
发布时间:2019-09-11 11:41:42 Wed   

随着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工作落下帷幕,各公司分红情况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高现金分红比例的公司,既要有较强的盈利能力作为支撑,也要有良好的现金流作为后盾,而近年来连续实施现金分红的公司,则意味着公司经营稳健,成长性较为出色,或可为投资者进行价值选股提供重要参考。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292家注册地为深圳的A股上市公司中,中报报告期内有5家公司拟进行现金分红,截至记者发稿,中国平安、文科园林两家公司以最新公告发布日为基准日测算,中国平安分红金额80.81亿元、文科园林分红金额1.01亿元。其余3家以6月30日为基准日,德方纳米预计分红4274.57万元,智莱科技(3000.00万元)、今天国际(2750.35万元)等两家公司预计分红总额也均超2000万元。上述5家公司中期派现规模为82.82亿元。

上述5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中国平安期间净利润同比增幅居首,达到68.13%,智莱科技(48.46%)、德方纳米(47.20%)、今天国际(37.45%)等3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也均同比增逾30%,文科园林中报净利润同比微增4.41%。

从2016年至2018年累计分红总额来看,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万科A、招商蛇口、中信证券等5家公司名列前茅,期间累计分红总额均达到100亿元以上。金地集团、平安银行、华侨城A、招商证券等4家公司紧随其后,三年累计分红总额也均超50亿元,此外,包括国信证券、工业富联、信立泰、顺丰控股、深高速等在内的18家公司期间也均累计分红10亿元以上。

现金分红比例(现金分红金额占当期净利比)方面,共有164家公司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均实施现金分红,其中包括欣海联讯、兆日科技、天威视讯、漫步者等在内的11家公司连续三年分红比例均超过50%。兆日科技、瑞凌股份两家公司连续三年分红比例更是均达到70%以上。

《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在回报投资者时往往更加“底气十足”。上述164家公司中,共有58家公司2016年至2018年年度净利润连续实现同比增长。

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上述164家连续三年现金分红的公司分布于22类申万一级行业中,其中,电子(32家)、计算机(16家)、房地产(14家)、建筑装饰(13家)、机械设备(11家)等五大行业连续分红的公司家数均达到10家以上。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长期而稳定的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经营具有可持续性、业绩成长性良好的表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珂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