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银保加速治理“小账”“返点”等违规现象
发布时间:2019-09-11 15:37:11 Wed   

为进一步规范银保业务,近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印发《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管理办法》,旨在治理“小账”“返点”等违规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目前离10月1日正式施行已不足一个月,银保“小账”整顿清理情况如何,这对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将会产生什么影响?记者近日走访了多家银行网点,对此展开实地调查。

“整改非常彻底,从我们网点来看,保险公司私下给客户经理等销售人员‘返现’的现象已经消失。”位于北京市永安里附近某银行支行网点客户经理对《金融时报》记者肯定地说道,距银保监会下发的《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各家银行网点都在对“小账”“返点”“小黑钱”等违规现象积极整改,以更好地促进银保渠道业务的发展。

银保渠道产品与服务

同时推进整改

进入9月份以后,虽在时节上已过白露,但秋老虎发威,北京仍保持30℃以上的高温。尽管烈日当空,但来往于银行办理业务的客户络绎不绝。“存款保险,保护您珍贵的存款”“用心服务百姓生活,为您点亮财富之路”等类似标语滚动播出在银行网点外的显示屏上,一切都在提示着客户在银行办理相关业务的安全性与可靠性。但是,屡见不鲜的存单变保单等飞单现象,却让不少消费者对银行代理的保险业务心存疑虑。

一直以来,作为保险业发展的重要代理渠道,银保业务发展快速、规模庞大,在保险业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半年报,有不少银行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呈下降趋势,尤其是代理保险业务收入发展放缓。“究其根本,银行代理保险业务主要的经营问题和风险有三大类。”一位业界人士表示,一是销售误导问题。长久以来,银保渠道存在夸大保险产品收益、混淆概念特别是混淆保险产品和银行存款之间的区别、隐瞒保险合同内容和客户信息收集时不合规不全面等问题。多数消费者也是由于上述问题对银保渠道产品产生不信任感。二是手续费违规支付问题。保险公司私下给银行销售人员“小黑钱”的行为,已成为业内共同“不能说的秘密”,不仅破坏市场公平竞争原则,不少银行和保险公司也在为这种恶性竞争的后果“买单”。三是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在销售期缴保障型产品上出现困难。近年来,银保渠道保费同比增速和占比逐年下降,银行的理财中心主要功能体现在理财,而保险业则处于回归保障本源结构调整的过程中,这使得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作为保险销售渠道之一的作用未得到有效发挥。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王笑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