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银保加速治理“小账”“返点”等违规现象
发布时间:2019-09-11 15:37:11 Wed   

很多银行网点销售人员都向《金融时报》记者讲述了上述难点问题,而这也是《办法》出台的原因和背景之一。事实上,《办法》不仅加强了商业银行法人机构对代理保险业务的主体责任以及保险公司法人机构对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的渠道管控责任,同时也促进了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的转型升级,针对上述问题也给出一系列相应对策。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江苏省分公司总经理赵国栋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近几年银保渠道的发展从期交业务来看,事实上是逐步回升的,银行也在逐渐接受保险产品的转型。在未来发展银保业务时,一方面依托银行优质资源,另一方面要适应保险业回归本源的需要,使产品和服务均向长期持续性和保障型转移。

严打违规行为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过去,不少违规现象的产生导致消费者不信任银保渠道产品,这也让背负业绩压力的营销人员感到心焦。“银行和保险产品有一定相似度,过去几年,保险产品多以理财型趸交产品为主,一次性给付,到期退保取回本金和利息,和银行定期非常相似。再加上,过去对员工的行为规范不够严格,销售人员在话术上易使客户产生误解,使其认为投资的是银行定期,发现购买的是保险产品之后,一旦不能到期支付或略有其他差池,不仅保险公司资金可能受损,更可能危害到银行在客户心中的信誉。”一位银行网点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再向许多临柜客户介绍银行定期产品时,客户第一反应都是‘我不买保险’,可见银保渠道保险销售的难度以及行业声誉受损程度。”

这一现象并非个案,而是在银保渠道中普遍存在。导致消费者产生疑虑的源头,仍是银保渠道业务发展的不规范。去年,银保监会曾公布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某银行支行存单变保单的案例,具有一定的典型性。而话术不规范、夸大宣传等违规行为在银保渠道中更是常见的违规现象。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王笑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