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自动驾驶利好频出 浙江相关公司加快布局
发布时间:2019-09-26 10:46:05 Thu   

近期自动驾驶产业利好频出,继上汽集团、宝马、滴滴获得上海颁发的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后,9月22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相继拿到自动驾驶商用牌照。

与此同时,9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本次上海、武汉两地先后颁发牌照,也意味着智能网联汽车正式进入公测阶段。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浙江省内产业链相关A股上市公司正加速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布局。

相关公司布局初见成效

均胜电子及其所属子公司在自动驾驶和车联网领域已有多年的积累,旗下的汽车安全和智能车联板块长期高度关注自动驾驶领域。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公司的驾驶员监测系统已在美系品牌旗舰车型上实现量产,车内信息娱乐系统IVI和C-V2X等车联网领域相关产品也已获得多个量产订单。”

凭借多年来积累的开发经验,均胜电子子公司均胜车联在国内外累计获得专利和实用新型数超过130个,并在刚刚结束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展示了与微软合作的OfficeinCar项目。

均胜车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增强主动安全技术与智能车联业务的协同发展,持续拓展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业务,分“上车”和“落地”两个战略目标实施,完成相关解决方案的开发工作。

“我们计划先实现V2X与ADAS的融合解决方案并落地,随后利用多核CPU/GPU芯片相对集中的去控制每个域以及多个传感器,提供大量算力支持,以取代以前的分布式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完成ADAS领域控制整体解决方案。”上述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上述相关负责人透露,上述两个目标目前均已进入潜在项目的深入洽谈阶段。“公司现在所进行的技术储备和探索,并不仅着眼于自动驾驶,还在汽车技术前进进程中有着很强的现实作用,可以通过获得持续的订单,不断支持公司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进步。”

另一家位于浙江绍兴的上市公司万安科技也正致力于布局ADAS、无线充电及车联网等领域,目前在智能汽车领域内已完成了商用车电子稳定系统(ESC)的研发量产化,以及奥迪无线充电产品A样件的开发与测试。此外,公司相关电制动(EMB)产品已经在进行场地测试。与此同时,万安科技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车联网、无线充电技术及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研发项目”已于近日结项。

汽车网联化及智能化趋势加速

在9月21日召开的第二届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GIV2019)上,首部《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发展报告(2019)》正式发布。报告指出,自动驾驶有望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赶超发展、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新机遇。

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发展报告同时指出,中国汽车市场空间大,2018年销量超过2800万辆,中国消费者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接受度,超出全球平均水平,此外,中国有数百万公里的道路里程,拥有港口、码头、矿区、园区等多种场景,为发展多元自动驾驶技术提供了丰富的场景。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纪雪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自动驾驶发展前景比较明确。自动驾驶能从根本上提高汽车驾驶安全的问题,对堵车、降低油耗等都有一定的积极影响,最重要的一点是能将人从驾驶中解放出来。从政策层面来看,国家也一直在持续推进车联网产业。”

纪雪洪认为:“虽然近年来自动驾驶产业发展快速,但还面临许多问题需要突破,例如自动驾驶芯片的成本、可靠性等。从技术研发到商用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来看,L1级、L2级自动驾驶将会在2年至3年内普及应用,大部分企业研发也处在这个阶段。”

对于智能网联汽车未来的发展趋势,均胜电子相关负责人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未来自动驾驶的发展将会持续融合,分步实现。随着5G以及V2X技术的成熟,预计2022年后L3级的自动驾驶大概率会迎来爆发式增长,2025年之后L4级自动驾驶将可能逐步实现量产和产业化,公司目前进行的相关研发和一系列战略合作,都是为未来的自动驾驶业务做好积极准备。”

事实上,车联网可以说是无人驾驶汽车最为重要的技术支撑之一。自2015年国家首次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确立为国家级战略以来,从政策层面一直持续、逐层推进车联网产业。近年来,车联网及其相关技术的发展,为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和完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飞驰镁物创始人王强看来,目前市场上主流车联网功能仍是“屏联网”,而国际车企已经进入车辆作为物联网节点的数字化服务时代。随着自动驾驶的全面普及,网联化与共享化合二为一的时代,车联网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和商业落地。

相关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2019年是智能驾驶行业商业化爆发元年,随着行业政策及标准化法规政策的落地、5G技术的发展以及ADAS渗透率提升,产业进程有望提速,均胜电子等智能驾驶产业链标的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吴奕萱 吴文婧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