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创新提升 打造民企服务鲜明特色
发布时间:2019-09-26 11:50:13 Thu   

截至2019年6月末,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民企贷款余额493亿元,占比50%,较年初新增40.9亿元。另外,截至6月末,小微贷款余额148.1亿元,较年初新增15.4亿元。

服务大型民企

2019年4月,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成立以分行一把手为组长的服务战略民企的领导小组;设立战略客户部,专职服务于省内大型民企的开发;定期举办企业家俱乐部活动,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提供交流、咨询平台,目前已经服务近100名企业家高管。

服务供应链企业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立足浙江浓厚的互联网氛围,积极推进“互联网+”技术与供应链金融产品的融合与提升截至2019年6月,杭州分行完成20个新供应链金融批量项目,授信总额度超150亿元,实现开发上下游客户逾600户,总投放金额52亿元,在浙江市场上树立了新供应链金融的“民生样本”。

服务中小企业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聚焦科创型中小企业特征,探索开发符合区域特色的“科创成长贷”产品,帮助轻资产型的科创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实际困境。同时,民生银行于2019年3月正式启动“萤火计划”,面向区域内高成长的科创型中小企业,以“债权+股权+综合服务”的方式,支持企业扩充资本、发展壮大,并就此建立长期稳定的新型银企关系,目前杭州分行已签署“萤火计划”客户几十户。

特色化国际业务

浙江是外贸大省,很多民营企业都有大量的出口业务。民生银行杭州分行面向民营企业客户积极开展特色化的国际业务。2019年上半年,杭州分行国际部共走访企业超过150家,与民企面对面,围绕经营中的结算、融资、资金增值避险、政策咨询等需求点,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

特色化发债业务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积极探索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民企债券发行,为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的民企缓解融资压力。 2018年,杭州分行为民企获得发债融资额度达36.3亿元,占全年总债券发行金额的1/3。

特色化投行业务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还推出了特色化的投行业务,聚焦并购、ABS、资本市场等业务,助力民企战略布局。截至2019年5月末,杭州分行投行业务中民营企业资产规模94亿元,占比71.7%。业务品种涉及并购贷款、跨境并购银团、企业ABS、员工持股计划、协议转让、大宗交易减持等资本市场业务。

目前,浙江省政府已经成立3支纾困基金,基金总规模120亿元,分别为民生银行-浙商创投上市公司助力基金50亿元、民生银行-浙商证券纾困基金50亿元、绍兴市鉴湖新动力投资系列基金20亿。拟签约或合作的纾困基金4支,基金总规模约60亿元。杭州分行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创新融资模式,为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解决资金问题。

同时,杭州分行已与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杭州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基金战略合作协议,就上市公司纾困基金业务后续展开合作。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奚艺媛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