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资本市场法治化大提速 投资者权益保护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09-29 09:52:23 Sun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简称投保基金公司)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显示,2018年,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件,同比增长38.39%;罚没款金额106.41亿元,同比增长42.28%;市场禁入21件/50人,禁入人数同比增长13.64%。

监管震慑力度不断增强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打击证券期货违法乱象的利剑,证券监管部门的稽查执法工作对证券期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效果直接影响着资本市场生态环境以及投资者权益的受保障程度,从而在投资者保护工作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

《白皮书》显示,2018年,证监会对信息披露违法类案件处罚56起;内幕交易类案件处罚87起,其中57起所涉内幕信息与资产并购重组事项相关;对操纵市场类案件处罚38起;私募基金领域违法案件处罚10起;中介机构违法类案件处罚13起;短线交易案件处罚13起;从业人员违法违规案件处罚24起;对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超比例持股未披露、法人非法利用他人账户、期货市场违法等其他类案件处罚69起。

“这反映了处罚数量、力度不断加大,体现了全面从严监管的要求,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成本得到显著提升,监管的震慑力度不断增强。”盘古智库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案例处罚类型来看,涵盖信息披露、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私募基金等多种类型,而处罚主体也从上市公司、从业人员扩展到中介机构,并对并购重组等违规高发地带进行重点监管,收效显著。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的显著提升,将有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引导市场良好生态,推动资本市场的成熟化、法治化建设。

《白皮书》显示,近年来,证监会对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明显加大,不少涉案机构及个人被处以顶格罚款。从2015年-2018年证监会官网公布的数据来看,处罚委作出的行政处罚数量连续四年增长,2018年行政处罚决定数是2015年的1.75倍;市场禁入人数与罚没款金额同步增长,2018年市场禁入人数达到2015年的2.38倍、罚没款金额已接近2015年的10倍。行政处罚力度的加大使证券市场违法成本显著增加,对提升稽查执法的威慑力有一定积极作用。

按照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要求,2018年证监会稽查系统持续优化与公安机关执法协作,提升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打击合力,全年向公安机关移送证券期货涉嫌犯罪案件及线索114件,涉及违法主体200余人。2018年涉刑案件及线索移送数量创近十年来新高,约是2017年(31件)的4倍,较2014年历史峰值(74件)增长54.1%。

加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

专家认为,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和快速发展离不开配套法律制度的规范、引导和保障。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推动投资者保护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有关主体落实投资者保护工作,是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使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重要保障。

近期,资本市场迎来法治体系进一步提升完善的信号。例如,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在京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第八项任务是进一步加大法治供给。加快推动《证券法》、《刑法》修改,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上市公司虚假信息披露和中介机构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等违法行为的违法成本。用好用足现有法律制度,坚持严格执法,提升监管威慑力。

《证券法》作为我国证券市场的基本法,在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法律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今年4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证券法(修订草案三次审议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修订草案三次审议稿单独设置了“投资者保护”这一章,充分体现了最高立法机关对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高度重视。

盘和林认为,《证券法》、《刑法》的修改为资本市场法治化的推进提供了顶层保障,是从严监管有序推进的支撑依据。通过完善相关法律,使得从严监管有法可依,切实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让投机炒作行为得到惩治,从而为投资者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