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突破5万亿元前三季度券商债券承销额增46%
发布时间:2019-10-09 16:23:52 Wed   

中国债券市场总规模超越日本跃居世界第二。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券商债券承销规模已达5.41万亿元,同比骤增45.89%。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券商债承榜单也随之新鲜出炉。中信证券稳居榜首,中信建投证券位居第二,中金公司升至前三,前十家券商承销金额占券商债券承销总额的六成。业内人士判断,债券承销市场“马太效应”将更加显著,头部券商“揽食”已是可见趋势。

已有12家券商进入

千亿元债券承销俱乐部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共有103家券商参与到债券承销业务当中,总承销额合计5.41万亿元。去年同期,共有102家券商参与债券承销业务,总承销额为3.71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券商债券承销规模同比骤增45.89%。其中,共有12家券商总承销金额超千亿元。

除了债承总体规模明显增长外,排位前十名的券商承销额也大幅提升,合计债承额高达3.39万亿元,占市场份额的62.72%,其余93家券商则分食了余下37.28%的份额。

中信证券以6991.76亿元的债承金额位居券商首位,共计承销1558只债券,市场份额达12.92%;中信建投证券紧随其后,实现总承销金额6406.55亿元,共计承销1566只债券,市场份额为11.84%;中金公司跻身前三,其前三季度虽仅承销675只债券,但总承销金额达3578.83亿元。

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平安证券、广发证券和中银国际证券承销金额依次列第四名至第十名。除此之外,华泰证券和中泰证券的债券承销总金额也均超过1000亿元。

中信证券一枝独秀

助推可转债承销规模大增

从债券类型看,公司债前三季度规模合计达1.79万亿元,同比骤增68.1%,占债券承销规模的比例达33.09%。其中,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别以2658.6亿元、1424.9亿元和1120.2亿元揽下公司债承销金额排名前三。

金融债前三季度合计承销规模为1.18万亿元,同比增长63.59%;资产支持证券承销规模在连续多年增长的背景下,今年增速逐渐放缓,承销规模与去年基本持平,合计实现1.09万亿元。

此外,地方政府债、短融中票、企业债、可转债、政府支持机构债规模均在5000亿元以下。其中可转债承销规模增幅最大,同比增长237.44%,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今年前三季度,中信证券发力可转债承销业务,以505.1亿元承销金额摘得桂冠,助推可转债承销规模增长。此外,政府支持机构债降幅最大,同比下降60.95%。

对于四季度债券市场,中银国际证券固收团队表示,利率债市场的风险已经偏大,更合适的投资思路是票息策略,短期的信用风险大概率较低,短端的城投债及上游产业债可能是相对安全的信用下潜标的。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