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大湾区首批17家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出炉
发布时间:2019-10-22 11:07:17 Tue   

10月份以来,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工作拉开序幕,越来越多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成绩单”浮出水面,以接受投资者的检验。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0月21日收盘,已有17家大湾区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业绩分化较为明显,其中有8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智动力(914.25%)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幅居首,达到9倍以上;佳都科技(423.15%)紧随其后,报告期内净利润也同比增逾400%。比音勒芬(51.09%)、格力地产(28.65%)两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达到20%以上。

市场表现方面,良好的业绩似乎并未全盘反映在上市公司股价上,上述8家公司股票10月份以来走势同样呈现分化,彩讯股份(5.42%)、智动力(3.33%)、飞亚达A(2.85%)、比音勒芬(2.45%)等4只个股期间股价累计实现上涨,格力地产、三利谱、星源材质、佳都科技等4只个股期间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调。

从资金流向来看,上述17只率先披露三季报的个股中,有4只个股10月份以来受到场内大单资金追捧,分别为蓝海华腾(2377.51万元)、和佳股份(2263.55万元)、隆利科技(1286.09万元)、佳创视讯(1225.85万元),大单资金合计净流入金额7153.01万元。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17家公司中,有11家公司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机构身影,其中,飞亚达A、星源材质、三利谱、欧菲光等4家公司均受到2类机构共同持有,具体来看,飞亚达A受到QFII、社保基金两类机构共同持有,合计持股比例为1.11%;星源材质受到社保基金、基金两类机构共同持有,合计持股比例为12.49%;三利谱受到QFII和基金两类机构共同持有,合计持股比例为5.26%;欧菲光受到社保基金、基金两类机构共同持有,合计持股比例为1.68%。

机构评级方面,上述11只三季报受到机构持仓的个股中,有7只个股近30日内同样受到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长亮科技(10家)期间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居首,比音勒芬(8家)、星源材质(4家)、三利谱(3家)、佳都科技(2家)、飞亚达A(2家)等5家公司期间也均受到2家及以上机构联袂推荐,欧菲光则受到1家机构看好。

华讯投资高级研究员王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三季报业绩良好的公司,也要认真甄别业绩的是否存在水分。首先要判断利润的来源是否是一次性收益,如出售资产;获得补贴等。其次要关注业绩基数大小。

此外,关注每一季度机构持仓变动情况,的确可为投资提供参考。机构持仓多的股票从理论上质地较为优质,但要注意以下两点:一是机构投资者总体持仓比例环比是上升还是下降。二是机构重仓个股的估值和历史均值的横向对比,如出现明显估值过高,机构可能随时转手做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